各製紙企業CNF戰略逐漸出現分岐

 

刊登日期:2017/8/17
  • 字級

日本製紙業界對於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事業擴大之策略規劃已明顯出現兩種走向。例如日本製紙在7月時開始進行CNF與樹脂之複合材料的生產,中越紙漿工業也在6月底時開始鹿兒島工廠量產設備的稼働,兩家廠商皆在追求生產規模的擴大,並企圖以CNF取代玻璃纖維等材料。另一方面,王子Holdings則慎重以對,以開拓新市場為優先考量。

日本製紙在CNF事業規模擴大方面一直處於先端位置,繼4月時石卷工廠年產能500噸之大型設備開始稼働之後,富士工廠也在7月起開始進行CNF與樹脂混合之複合材料的生產,年產能10噸以上,且日本製紙計畫做為鐵或玻璃纖維強化樹脂(GFRP)的替代品,應用於汽車零組件的開發上。此外,做為食品或化妝品的增黏材料用途,江津工廠的CNF生產設備也將於9月開始營運。日本製紙將透過各工廠的稼働,一舉擴大CNF的生產規模或用途開發。

此外,中越紙漿工業則追求大規模量產。在6月時川內工廠年產能100噸的量產設備已開始營運,並計畫未來生產體制將進階至3班制運作,2020年時產能增加3倍,達到產能300噸以上之目標。除了做為樹脂強化材料開始出貨之外,中越紙漿工業預計在建築資材方面的實用化,將會早於汽車範疇的應用。

相對於短期內達到規模與用途擴大目標的日本製紙與中越紙漿工業,王子Holdings則審慎地進行CNF事業的育成計畫。位於德島縣的富岡工廠已於2016年底開始CNF年產能40噸的量產,並計畫改造既有的製紙設備,將CNF延展成透明薄片,且於2017年後半年開始進行一年25萬平方公尺的量產,未來將利用做為顯示器材料進行用途開發。王子Holdings並不以CNF取代既有材料為目標,認為花費時間在與已有穩固地位的既有材料一較高下,不僅耗費時間與費用,反而延遲了實用化的時程,也唯有開發出正確的市場,否則終將招致失敗。目前王子Holdings計畫利用CNF為天然素材料之特性,朝向生醫領域進行用途開發。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