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製作基板定向膜之手法

 

刊登日期:2017/8/16
  • 字級

日本廣島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電氣可通過之高分子定向膜(Oriented Film)的簡易製作手法。只要在經過棉布或紙定向摩擦之玻璃基板上,讓高分子溶液滴乾之後就可以形成定向膜。未來可望應用在OLED顯示器或有機太陽電池的製作上,研究團隊也計畫在3~5年後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新製作手法可在常溫空氣中進行定向膜的製作。將玻璃基板以棉布或紙予以定向摩擦之後,棉或紙的主要成份-纖維素(Cellulose)就會以一定方向附著在上面。再將高分子溶液滴流並予以乾燥之後,纖維素就會成為模型,進而製作出定向膜。以水就可以將纖維素溶解,因此可簡單地把定向膜剝除。定向度(Degree of Orientation)是一般方法的17倍之高,且過去必須在高溫或真空狀態下,以特殊器具製作定向膜,因此新製法將有助於成本削減。此外,由於可應用於軟性電路板(FPC)及可撓性IC載板(COF)相關的捲對捲 (Roll to Roll;R2R) 的製作生產上,因此可望進一步大幅降低成本。製作所得膜厚約為30nm,因此在穿戴式裝置的開發應用方面亦備受期待。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