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CNF煞車片

 

刊登日期:2017/6/27
  • 字級

日本汽車煞車器大廠「曙煞車器工業(Akebono Brake Industry Company)」目前正在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進行煞車片(Brake Pad)之開發。

煞車片是由纖維或充填劑、摩擦調整材等10~20種的材料混合製作而成,並利用樹脂結合眾多材料,一般是利用酚樹脂(Phenol Resin),樹脂中添加CNF之後即可成為高耐熱性之摩擦材料。但因CNF屬高價材料,曙煞車器工業這回利用從木材溶出的纖維素與構成植物細胞壁重要成分之一的木質素(Lignin),價格上相對便宜許多,且兩者一起使用將更能發揮摩擦材料之性能。

曙煞車器工業將木粉予以解纖,並在進行奈米等級分散時即與樹脂進行合成,因此可將生產製造時間予以縮短。纖維素的纖維形成網目狀結構,強度因此提昇,並利用添加劑進行性能的補強。與利用酚樹脂的摩擦材料相比,抗彎曲強度提高20%。且在使用煞車,溫度達到200℃的情況下,能夠抑制膨脹30%,對摩擦面的穩定與防止變形、抑制聲音或震動將有所助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