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鮮明呈現投射影像之玻璃

 

刊登日期:2017/6/26
  • 字級

由於受到人口減少等因素影響,日本國內的建築用玻璃市場有逐漸縮小的趨勢,根據日本板硝子協會統計,2016年板狀玻璃的出貨量相較於2015年雖然增加了2.1%,但與2006年時相比則是大幅減少了30%。因此各家玻璃製造業者皆積極投入新興應用發展,進行高機能商品的研發。

日本Central Glass公司即在玻璃上塗佈上一層鑲嵌了鑽石微粒子的特殊薄膜,開發了一項可顯現影像的玻璃屏幕「Auroverre」。Central Glass主要是在板狀玻璃面上燒烙一層厚度1~100µm,由特殊無機物所組成的薄膜,且薄膜中含有無數的鑽石微粒子。鑽石是高曲折率的物質,Central Glass即利用鑽石微粒對投影機投映光線的特殊折射效果,從玻璃上就可以清楚地看見影像。

「Auroverre」未來可望應用在商業設施的櫥窗或辦公大樓內裝等用途。若應用於一般商店櫥窗,在傳播商品廣告或銷售等訊息時,將不再需要花費心力設置液晶銀幕或張貼海報。此外,相對於過去做為投射影像之用的半透明薄膜,「Auroverre」的耐久性與影像細節的鮮明度則更勝以往。

「Auroverre」依投映影像的鮮明呈現程度共有3種型式,影像越鮮明,玻璃基板的透明度則相對降低。施工費用之外,單就材料的價格為1平方公尺8萬日圓左右,Central Glass公司預計至2020年左右約可達到數億日圓的銷售。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