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G World Summit 2019』看全球5G發展現況與趨勢

 

刊登日期:2019/10/2
  • 字級

魏伊伶/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5G World Summit是一個針對全球5G技術、應用與佈建相關議題舉辦之會議與展覽,今年的大會選在英國倫敦舉辦,主要邀請電信營運商與網通廠商與會,參加人數超過2,500人次,其中60%以上都是電信產業的CxO、VP、Director以上等級人士,共計約有來自60個國家的專家與會。本次參與的重要廠商包含Orange、Three、Vodafone、BT、SK Telecom、NTT Docomo、Telefonica等電信營運商以及Intel、Qualcomm、HPE、Huawei等網通與資訊大廠。本文將透過分享參與5G World Summit之重要發現,剖析目前全球5G之發展現況與未來重要趨勢。
 
一、全球5G標準制定與商用化推動現況
(一) 5G標準制定現況-Phase 2將延遲3個月
首先在5G商用化發展現況上,3GPP針對5G標準制定現況提及Phase 1已比預定時程提早完成,於2019年6月中完成佈建情境的驗證工作,但後續Phase2的工作則預定會延遲三個月,至2020年第三季完成。
 
Phase 1已完成eMBB相關標準特性制定,後續Phase2標準制定的重點,將會鎖定在URLLC延遲性的技術特性上,重要應用包含車聯網與工業物聯網與unlicensed頻譜的營運也是重點。Phase 2在效率特性上,針對干擾的減少、可提高通訊容量與頻譜利用率的MIMO技術、能源消耗等都進行相關制定。目前仍未列入制定規劃的功能包含5G衛星、52.6 GHz以上頻段,以及適用於NOMA(Non-Orthogonal Multiple Access, 非正交多重存取)等用於高速移動情境之功能,應會延到Phase 3才完成。
 
此外,5G標準的制定不同於過去3G、4G僅網通產業投入的狀況,目前5G標準參與廠商已橫跨許多垂直領域廠商,顯示各垂直產業對於未來5G技術標準掌握的重視程度。垂直領域廠商的積極投入,顯示未來5G與垂直應用的導入、整合將很可能為5G重要商機來源,也是5G與過去通訊標準發展特性上較不同之處。
 
圖一、5G標準制定規劃
圖一、5G標準制定規劃
 
根據3GPP表示,從全球各地區投入5G標準制定狀況來看,美國企業約占24%、歐洲企業佔41%、亞洲企業則佔35%。在投入的重要企業中,除了Google、Facebook、Alibaba、Siemens等資訊軟硬體大廠外,其他如Volkswagen、Volvo、Toyota、BBC,甚至部分政府如南韓政府、英國Home Office等皆投入標準之制定,顯示各產業對於5G未來可能帶動的垂直應用皆抱持高度期待並已實際投入。
 
(二) 5G商用化初期仍以消費者為主
在5G商用化的模式上,根據國際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測,未來四年仍將以消費者為主,會鎖定在高用量的熱點區域、交通樞紐與幹線等開始佈建,主要應用包含大頻寬、Network Slicing與初期企業應用。其中企業應用預期將到2022年以後才會發酵,包含企業專網、動態調配的network slicing、垂直應用等。韓國電信商KT認為,未來5G個人與企業用戶比例將是6:4。
 
以目前全球電信營運商商用化策略來看,截至2022年以前,5G佈建的地點將以高密集的都會區為主,應用上除了以消費者大頻寬應用為主外,將會有部分垂直應用開始萌芽,並可能將帶動初期的小基站佈建。預期從2022年到2025年,多數的城市將完成5G佈建,部分大型企業也將依自有需求進行私有5G網路的佈建,正式走入5G企業應用的萌芽期,其中---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