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 2019:顯示器新興應用總覽

 

刊登日期:2019/9/2
  • 字級

林研詩/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一、 車載應用:智慧座艙內裝新場景,數位A柱亮相
在車用面板方面,由於未來智慧車將成為生活第三空間,HMI車用人機介面的發展日趨重要,也帶動車用面板需求大幅度提升。本屆SID七家面板大廠皆展示車用面板最新技術,包括LGD、BOE、AUO、天馬、華星光、JDI、Visionox等,皆以高階的LCD或Flexible AMOLED技術打造智慧座艙場景,並朝向儀表板與中控台一體式整合、自由造型符合內裝設計,以及安全輔助與個性化介面等趨勢發展。整理2019面板大廠車用展品如圖一所示。 
 
圖一、七大面板廠展出車用面板
圖一、七大面板廠展出車用面板
 
LGD在車用面板佈局採雙軌策略,在Flexible AMOLED(LGD稱為P-OLED)上以兩片P-OLED面板(12.3吋數位儀表板+13吋中控台)組成一體式中控台,並搭配12.3吋透明OLED顯示器,穿透度率45%的組合打造數位座艙(Cockpit)。另外,在LCD方面以兩片12.3吋面板作成曲率半徑2,400R的數位儀表板。該公司表示,OLED車用面板最快將在明後年於歐系品牌上量產。
 
AUO本次展出兩種型態的全貼合拼接一體化儀表板,包括1,200R曲面12.3吋儀表板、20吋中控台及副駕駛座面板,具備1,000nits高亮度和高解析畫質的流線外觀,以及由12.3吋儀表板及12.3吋中控台顯示器組成的V型駕駛艙顯示器,曲率為300R,搭載採用特殊冷彎技術的保護玻璃。除了一體化儀表板外,AUO也分別展出多項曲面車用面板,包括LTPS作成750R 12.3吋儀表板,使用mini led背光,具有1,000nits高亮度以及高動態範圍圖像的動態背光。14.5吋LTPS 中控台則結合曲面與In-cell Touch加TDDI結構,可使邊框更窄,提供更好的視覺體驗。
 
天馬集合六大核心技術(異形、曲面、光配向、TDDI、局部調光和四色節能)展出智慧座艙,內容包含10.3吋透明OLED抬頭顯示器、智慧後視鏡、7.4吋數位A柱(或稱透明A柱),將容易被實體A柱遮住的盲區影像,結合戶外鏡頭將影像顯示在車內數位A柱上,提高駕駛的安全性,為SID會展首見(註:2019上海車展維信諾也曾展出,使用手機面板作為數位A柱)。另外也有以LCD做成的雙曲面顯示器。
 
BOE也展出智慧座艙,車用面板全數以OLED製成。包含5個主要的車用顯示器:T字形曲面三項面板組合(包括儀表盤、導航面板、娛樂面板)、透明A柱、可捲式中控台、電子後視鏡、抬頭顯示HUD等。訴求提升整車科技感、人車互動介面,並改善行車的安全性。其中12.3吋可捲式中控台為最大亮點,此概念三星曾在SID 2018展出,今年BOE也推出該技術,除展現Flexible AMOLED的實力外,主要訴求可捲式中控台能加儲物空間,提升了整車科技感。但其表示,目前OLED面板無法通過車規,因此智慧座艙情境仍屬於概念展示。
 
JDI今年在車用面板上並無新規格展品,但其15吋+12.3吋曲面LCD顯示器產品是世界上第一個商用化的內嵌式觸控(Pixel Eyes)車用儀表板弧形TFT LCD。2018年5月上市的福斯Touareg SUV車款已經採用該款顯示器,曲面可實現車用內裝設計感,因此該項展品獲得SID 2019產品應用獎,彰顯其新穎和出色的應用。
 
華星光電也展出多項LCD車用面板,包含10.25吋CID、12.3吋Mini LED異形儀表板、12.3吋窄邊框、15.6吋窄邊框車用面板,主要以LTPS LCD技術做成。
 
車用顯示器相較於一般消費型顯示器有更嚴苛的信賴度規範,目前OLED是否能通過認證,仍有諸多雜音。而LCD陣營的廠商,多以異型切割、多螢幕拼接、S曲面等顯示器進行技術展示,並且使用LTPS生產高解析度螢幕,並發展In-cell Touch中控台,由各家重視的程度,可知車用顯示器是各廠商積極開發的利基市場。並且也帶動上游零組件廠商開發車用面板材料,此次會展包含明基材、3M、TPK、Nagase……等廠商皆有針對提升車用面板光學、觸控功能、表面特性等開發新一代產品。
 
二、 顯示器整合感測器應用,成為提升附加價值利器
1. 全螢幕手機帶動功能整合風潮:屏下指紋、TDDI、觸覺回饋、壓力感測、音響面板
因手機全螢幕時代來臨,與各項感測器的整合成為廠商開發課題。例如---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二、全螢幕手機與感測元件的整合
圖二、全螢幕手機與感測元件的整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