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MWC 2019行動通訊關鍵議題

 

刊登日期:2019/7/29
  • 字級

蘇明勇/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一 、前言
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是一年一度的行動通訊產業最大盛會,今年主題為「智慧連結( Intelligent Connectivity)」,重點包含5G、智慧手機、虛擬/擴增實境(VR/AR)、人工智慧(AI)、新創等五大關鍵議題,展示應用型態從一般消費應用擴展至製造、醫療、交通、零售等垂直應用領域,未來產業趨勢將朝向科技整合與跨域合作發展,並且創造新一波的市場商機。

二、五大關鍵議題
(一)5G商用啟動
2019年是5G商轉元年,「5G is Now」成為MWC最熱門的議題,展場到處可見各種5G關鍵技術、創新應用,相關產品的類型也相當多元,包括5G 汽車、5G 智慧手機、5G 消防無人機、5G 工廠及5G 漁場管理系統等。

依據主辦單位GSMA統計,目前全球約有201家電信業者投入5G服務試驗,預計2019年底將有16個國家正式提供5G商用服務。三大主要應用情境分別為:增強型行動寬頻(如超高畫質4K/8K影音、VR/AR遊戲應用)、巨量多機器型態通訊(如NB-IoT於智慧停車應用)、高可靠與低延遲(如車聯網、自駕車、智慧工廠、智慧醫療應用),顯示5G服務將跨入各種行業,為企業提升價值。

目前以增強型行動寬頻技術標準制訂較為完整,相關晶片、設備業者已優先佈局此一領域,相關服務發展亦較快。除了5G網路終端設備已經問市,5G智慧手機也將於2019年第2季開始於市場推出。美國及南韓電信業者,則搶先全球將於2019年4月推出5G商用服務。

(二)摺疊手機終端變革與5G智慧手機為最大亮點
行動終端在硬體設計上的創新不易,而今年在5G和軟性OLED摺疊手機的推出下,讓手機有了新亮點。由於5G晶片解決方案更加完整成熟,帶動終端市場發展。除了華為採用自家5G晶片,三星、OPPO、LG、小米等其他手機業者大多採用高通5G處理器Snapdragon 855,搭配5G基頻晶片X50。

至於今年最受關注的5G折疊手機,包含華為推出的Mate X與三星的Galaxy Fold,以及TCL、柔宇科技等廠商也紛紛展出摺疊手機應戰,藉此宣示品牌的技術能力,而其他手機品牌廠商如 LG、Apple、微軟、Motorola、Google等,亦在相關專利佈局卡位。其中Google配合Android陣營開發UI,生態圈逐漸壯大,加上折疊手機的關鍵零組件持續技術突破,包含保護蓋板、光學膜、鉸鏈以及相關的軟性電子等,一同為消費者提供全新、獨特和創新的互動方式做準備,徹底改變既有使用者體驗,並影響既有智慧手持裝置產業的發展。

預期未來手機外型(Form Factor)的不斷變革,以及感測、零組件技術的創新,是後續值得觀察的重點。然而以華為推出的Mate X與三星的Galaxy Fold為例,在單價偏高之下,不易吸引一般消費族群。預估2019年摺疊手機的市佔率約0.1-0.2%,短期市場滲透率不高,主要原因也牽涉摺疊手機中的軟性OLED顯示技術、軸承(Hinge)等關鍵零組件技術與材料的挑戰。

(三)虛擬/擴增實境(VR/AR)走向企業應用模式
在虛擬/擴增實境(VR/AR)應用上,AR/VR遊戲體驗應用逐漸成熟,例如HTC 推出VIVE裝置搭配哥斯拉VR遊戲、Telefonica 推出5G球場VR觀賽體驗及LG推出 5G AR在手機上的應用,都是運用到5G通訊技術大頻寬與低延遲的特性,提供沉浸式的體驗,同時解決使用者暈眩感及移動操作受限的問題。
微軟則推出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頭戴裝置Hololens 2,可串連現實或虛擬的場景,鎖定企業教育與訓練應用,例如:遠端指導現場人員維修設備及術前進行外科手術計劃等。微軟、HTC等領導廠商大量採用新具備飛時測距(Time-of-Flight;ToF)的3D空間感測器、眼球追蹤感測器、虹膜辨識等感測技術,大幅提升虛擬影像及精準手勢操控之互動體驗,相關感測技術與元件具備發展潛力。

今年5月初微軟推出HoloLens 2 Development Edition開發者套件,讓開發者能打造---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