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顯示器相關市場及動向

 

刊登日期:2018/6/4
  • 字級

范淑櫻編譯/工研院材化所

日本具代表性的市場研調機構富士總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 Inc.)每年都會針對全球顯示器市場及其未來動向進行調查,並於下半年出版相關調查報告。在新的年度調查報告尚未出刊之前,謹先重點摘要「2017 顯示器相關市場之現狀與未來展望」報告的預測資料如後供參。根據調查顯示,雖然電視、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率呈現鈍化趨勢,但受到電視平均尺寸增加且65吋以上的需求出現,智慧型手機擴大採用AMOLED面板等連動影響,今後的顯示器市場仍備受矚目,預估將持續成長,且搭載於頭戴式顯示器(Head Mounted Display)之LCD、AMOLED的需求也將擴大。

另一方面,車載顯示器市場可望呈現穩定成長態勢。各家汽車製造業者先後推出結合科技與設計之「未來數位駕駛艙(Digital Cockpit)」概念,因此大型、高解析度、曲面等先進顯示器技術也被期許帶來高附加價值。此外,為求觸控面板的薄型化、輕量化,內嵌式觸控面板(In-Cell∕On-Cell)的採用持續擴大,將繼智慧型手機率先採用之後,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車載顯示器的滲透率有望持續提升。

顯示裝置、觸控面板全球市場
雖然2016年顯示器市場較前一年度縮小,2017年因智慧型手機領域、電視領域等主力用途的市場逐漸回復,預估整體市場將較2016年成長8.5%。在中小型顯示器主力用途之智慧型手機用市場方面,雖然2016年出貨狀況穩定良好,但受到價格大幅滑落的影響,市場規模反較前一年度縮小。2017年則除了市場狀況良好之外,AMOLED、On-cell / In-cell等高附加價格製品的出貨比例增加,將帶動整體市場成長。

大型顯示器主力用途之電視市場方面,2016年受到顯示器產業開始調整生產策略的影響,較前一年度呈現負成長。雖然2017年仍持續調整生產的腳步,但因單價提高,故市場將呈現正成長。

今後的市場發展將隨著智慧型手機、智慧穿戴裝置、頭戴式顯示器、智慧眼鏡、車載顯示器等需求牽引市場擴大。智慧型手機方面的需求雖難有數量上的大幅擴大,但Full HD以上的高精細面板需求呈現擴大。另外,AMOLED可望成為主流,以及可撓式AMOLED等高附加價值製品的登場等趨勢,都將帶動出貨金額成長。由於各種用途的車載顯示器朝更大尺寸持續邁進,平均單價的下跌緩慢,出貨金額也會持續穩定擴大。

表一、顯示器裝置、觸控面板之世界市場預估表一、顯示器裝置、觸控面板之世界市場預估

LCD全球市場
在大型TFT方面,雖因電視面板供應過剩而進行生產調節,以致於該用途之面板出貨數量呈現減少,但以企業機構為中心之市場呈現好轉,Notebook用面板的出貨有增加趨勢。2018年之後,呈現即時動態內容之數位電子看板(Digital Signage)用途也可望出現年成長率10%以上的高成長。此外,電視用途呈現持平發展,PC Monitor、Notebook、Tablet則有微減趨勢,今後出貨數量不會有大幅增長。唯以電視用途為中心的平均尺寸增加,面積單位則有微幅增加之勢.....以上為部分節錄內容,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