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主要石化國家近期發展動態

 

刊登日期:2018/2/21
  • 字級

范振誠/工研院產經中心

新南向是我國政府重要施政目標,在下一波石化產業成長中,將出現幾個新興市場,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印度等國家,這些國家各有其強點,例如,印尼、印度人口多,構成設立大規模消費品製造基地之基礎;越南則可提供製造業相對低成本之勞動力。另有一點是他們共有的,就是都具備強盛成長之基本條件,許多國際石化業者紛紛開始關注這些國家。本文將分析新南向國家中,主要石化國家發展近況與未來規劃,提供各位讀者參考。

一、新南向國家經濟發展概述
由於人口龐大、經濟持續成長,新南向國家提供石化產業良好的發展前景。許多國家目前人均塑膠消費量皆偏低(如圖一),人口龐大的印尼、印度目前平均塑膠消費量僅約10公斤,而隨著經濟成長提升,預估將提高平均塑膠消費量,等同於提供石化企業發展機會。

圖一、各國人均塑膠消費分布圖
圖一、各國人均塑膠消費分布圖

新南向主要石化產業發展國家2016年聚乙烯需求量超過一百萬公噸的國家有泰國、印尼、印度、馬來西亞等四個,如表一所示;若以聚乙烯需求2016-2021年複合成長率來看,印尼與印度在新南向國家中的需求成長率分別為6.8%與7.5%,位居前兩名。

新南向國家中已有泰國等國家發布支持發展石化產業的相關政策,如表二所示。印度於2014年推動「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其中石化產業為印度製造業重點發展產業之一。2015-16年印度聚合物市場需求成長率高達15.5%,預估未來幾年皆呈現雙位數成長,市場前景看好。

表一、 新南向主要石化產業發展國家2016年聚乙烯需求量與未來需求成長率預估
表一、 新南向主要石化產業發展國家2016年聚乙烯需求量與未來需求成長率預估

二、新南向主要石化國家發展概況
目前新南向國家較為積極發展石化產業的國家為: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印尼人口眾多,是一個相當有發展潛力的市場。
(一)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致力於發展石化工業,打造Jurong Island成為亞洲石化、能源貿易中心,2014年Jurong Island建成東南亞第一個地下儲油庫。儘管新加坡不產天然氣,但在健全的接收站設施以及良好的金融環境等基礎下,新加坡已經逐漸具有成為亞洲天然氣中心之態勢。

2014年Jurong Island出現許多全球第一的建設,包括新加坡裕廊芳烴公司規模全球第一之PX設備、Exxonmobil建造之世界上第一套能直接裂解原油的一體化設備等。

石油與化工產業是新加坡最重要的製造業,不過近年受到石油與石化產品價格下跌的影響,產值持續衰退。不過高值化特化產品領域較不受油價波動的影響---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