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機器人研發的主要方向

 

刊登日期:2017/10/18
  • 字級

李守仁/ 健行科技大學;白立文/ 工研院材化所

機器人與無人飛機被視為是解決未來社會問題的兩大法寶,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持續開發相關技術,啟動各項於日常生活的應用研究計畫。本文將概略介紹NEDO在機器人與無人飛機領域的相關研究。

日本社會正朝向高齡化、少子化發展,日本人口數在2008年達到高峰後開始逐年下降,預計其15〜64歲具生產力的人口也將隨之減少,如何維持其國家生產力已成為日本國安等級的重大挑戰。此外,綜觀全日本,使用超過50年的橋樑、隧道、水壩等基礎環境設施比比皆是,考量地震等天然災害,必需提出老舊化的對應策略,以期將經濟的傷害降至最低。在此背景下,機器人與無人飛機乃被視為解決方案之一,如能結合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將可望在危險區域或人員操作困難的工作項目中,以機器人取代人工,以有效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並提升安全性與效率(表一)。

機器人的應用與經濟成長呈正相關。日本被稱為「機器人大國」,在2017年6月日本內閣會議決議的「2017未來投資戰略」中,提出了下世代機器人應用推動的具體政策,同時設定了2020年在製造業、服務業,個別產值達到1.2兆日元的量化目標。

NEDO對機器人的開發一直不遺餘力,除了追求性能與結構等技術研發、建構機器人性能評估方法、確定無人飛機國際標準規格等等之外,如何讓機器人貼近生活,「融入生活」是其下一階段的目標。NEDO訂定「基礎設施維護管理」、「災害因應」、「製造」、「服務」,作為機器人與無人飛機應用的具體項目。以下簡單介紹日本在各項目的現況與挑戰。

表一、人工智慧與相關技術結合的產業發展藍圖
表一、人工智慧與相關技術結合的產業發展藍圖

基礎設施維護管理之應用
日本使用超過50年,已老舊的橋樑、隧道等正持續增加,各級政府需配置專門的經費與人力進行維護管理,而全日本70萬座橋樑中,約有七成歸屬地方政府管理,皆面臨財政與技術人員不足的困境。NEDO與企業、地方政府合作,利用機器人與無人飛機對橋樑、隧道、水壩等基礎設施進行高效率的檢查。

IXS Research與富士軟片參與「因應基礎設施維護管理更新等系統開發」計畫,開發出「取代目視接近橋樑用機器人」,以因應橋樑背面、陰暗等難測處的檢測需求。其照相機需具有高解析度,要能檢測出寬度0.1mm的裂痕。該計畫利用神奈川縣川崎市內的橋樑進行了實證測試。將雙眼相機配備於垂吊式機器人,以取代人力進行橋樑攝影,藉由照片影像位置,掌握橋樑損傷的大小與裂縫寬度,從而建立影像與損傷位置的資料庫。以往利用人力檢測時,需要封路、架支撑架、手繪裂痕狀況,費時費力,而新開發的機器人則可有效減少作業時間,且資料的累積有利確實掌握劣化狀況。資料收集是基礎設施維護管理的第一步,如何因應不同形狀的設施、可以在空中維持穩定、在水壩壩堤的水中攝影等,是接下來要努力的目標........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