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CES消費電子趨勢與創新應用發展

 

刊登日期:2017/6/26
  • 字級

林澤民/工研院產經中心

一、前言
全球高科技電子產業年度盛會「CES消費性電子展」於開年之際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盛大展開,不僅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展,更是一探最新技術發展趨勢的風向球。今年CES邁入第50周年,規模比往年更為盛大,有超過3,800間廠商參展。除了熟悉的TV等主流電子產品,今年展場與過往最大的不同,在於展現更多新型態科技應用產品並結合眾多應用情境,包括:AI、機器學習與智慧家庭、穿戴裝置、汽車、VR/AR、機器人等新應用的結合。本文將為大家揭露最完整的現場觀察與廠商技術策略分析。

二、CES 2017展場焦點
從本次CES 2017 Keynote(主題演講)重點來看,2017 CES 以 AI+IoT 為主軸,主題涵蓋 AI、5G、汽車、手機終端及生活應用(圖一),包含華為提出最新Mate Pro9手機並和Amazon合作,領先推出內建AR/VR及語音助理,並提出intelligent Phone的未來發展願景。

另一方面,nVIDIA 則是針對雲端串流遊戲平台、自動駕駛、AI 進行主題演講,發布將 布局人工智慧晶片,並描繪人工智慧發展下未來交通運輸產業、智慧家庭的願景; 高通則針對 5G 進行下世代通訊網路願景描繪,應用焦點鎖定大頻寬(AR/VR、Video everywhere)、智慧城市/萬物聯網(如 Remote HealthCare)以及超低延遲(如工業自 動化、自駕車、安全監控等)等三大面向,顯示在 B2C 業務之外,高通也將聚焦 5G 網路在 B2B 垂直行業應用業務的發展,藉由垂直應用用戶的應用回饋,持續不斷優化專網解決方案。高通並宣布將與 AT&T、Ericsson 於 2017 年第二季合作進行 5G NR (New Radio)標準的互連互通測試和無線外場測試,同時希望藉此帶動通訊技術發展,鞏固在下世代通訊領導者的角色。

圖一、CES歷年參展廠商、看展人數與展場重點整理
圖一、CES歷年參展廠商、看展人數與展場重點整理

三、全球TV市場成長進入新常態
電視機一直是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的鎂光燈焦點,所有電視領導品牌如SONY、三星、LG等都在CES全員到齊,快速成長的中國大陸品牌廠商TCL也發表多款旗艦機種。不僅帶來最新的TV市場資訊,面對北美這個龐大成熟且充分競爭的市場,各家大廠也迫不及待展現最先進的電視技術。

全球TV市場的新常態是總量持平但規格持續提升。如圖二所示,預估2017年全球市場較2016年小幅成長1%,總出貨量2.27億台。但4K UHD TV的不斷提高。以北美市場為例,預估2017年4K UHD TV產值146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38%;總出貨量1,560萬台,年成長率更高達38%。從美國消費者的收視習慣來進一步分析相關的眼球商機(圖三),雖然可以觀察到媒體多元化帶來汲取資訊管道的分散,例如2016年已經有2成以上的影音視聽資訊透過手機這樣的載具傳遞到消費者眼中。但無法忽視的是電視仍是最大塊的眼球商機,占比高達51%,也成為各家大廠兵家必爭之地。

圖二、全球TV出貨量預估(單位:百萬台)
圖二、全球TV出貨量預估(單位:百萬台)

不同於過去電視廠商推出3D TV時,消費者沒有支付更高的價格的意願(nice to have),4K UHD TV 是消費者可以明顯感受到視覺享受,付費升級的意願也提高。如圖四所示,反映在銷售成績上面,則是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