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複合材料】與【聚烯黏彈體關鍵材料及其應用】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74 期

出版日期: 2018/2/5

當期雜誌簡介

複合材料專題
補強材料與基材構成的複合材料擁有質輕且高強度、高剛性之機械性質,能耐酸鹼及耐磨耗,應用範圍很廣。如航太產業中,飛機的機身、尾翼、副翼;車輛產業中,一般車身外殼、車架、保險桿等,都有複合材料應用的例子。根據市場報告統計,2016年全球碳纖維需求量為76,500噸,較2015年的68,400噸增長11.8%;另JEC統計,前三大成長最快的複合材料產業為汽車、風能及壓力容器。而隨著技術的突破,未來的應用將會越來越多。


本期技術專題特撰三篇專文:「從JEC亞洲展看複合材料的發展」為讀者帶來於南韓首爾舉辦的JEC Asia 10週年展第一手報導,會中國際大廠開發的焦點擺在汽車產業,且技術核心朝著自動化與降低製程週期的方向進行。「新型熱固型複合材料的開發與應用」則探討使用共價鍵或非共價鍵的形式,以及藉由加入無機材料製成奈米複材的形式,提升聚苯并噁嗪(PBZ)材料性能的相關方法,這款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相當值得持續研究發展。而針對高單價碳纖維要如何有效活用、廢棄CFRP中的碳纖維如何回收使用等課題,「複合材料廢棄物是千年不爛的垃圾?還是有用的資源?從考察日本複合材料回收再生技術說起」一文提出借鏡日本的觀察與建議。

聚烯黏彈體關鍵材料及其應用專題
聚烯烴材料由於材質透明、質輕、射出成型加工性佳、吸水性低、耐化性佳、綜合性能佳、易回收等特點,在汽車、家電、建築、包裝、衣、食等領域被廣泛運用,為民生經濟不可或缺之材料。隨著塑膠工業、醫學技術和生物技術的發展,對於產品規格要求越來越嚴苛,聚烯烴材料受到了低表面能特性限制,逐漸無法滿足市場多功能之需求。如在塗裝或者是異質接面接著時需要進行表面處理,在塗裝工藝中容易出現掉漆現象,而在PP材質表面黏膠中出現底材表面與膠水之間的黏著性不佳、界面剝離等問題。工研院材化所致力結合官能化反應押出平台技術,發展特規聚烯黏彈體新材料與新技術,應用於低表面能界面接著及其表面處理。本期技術專題針對聚烯黏彈體關鍵材料應用及原理技術進行介紹,並深入解析高分子添加劑分析之於聚烯材料之影響,內容包含「官能化聚烯彈性體開發及接著應用」、「聚烯烴彈性體之接著機制」、「Py-GC/MS分析在聚烯烴彈性體材料上的應用」、「聚烯彈性體接著材料市場趨勢分析」,期讓讀者深入了解這簡單又具有深度並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高分子,掌握其未來發展趨勢與契機。

主題專欄
能源/儲能專欄「熱電致冷晶片之特性與應用」介紹熱電致冷晶片之基本原理和構造,並重點說明致冷晶片之特性量測方法和物理意義,以使讀者能充分掌握致冷晶片合適應用方法。材料與技術專欄「無機陶瓷材料混合分散技術」一文以陶瓷元件為例,簡介各種無機陶瓷粉體之混合與分散等基礎技術,從最原始的粉體製備技術到最後漿體或膏體材料的分散性、穩定性與均勻性等,進一步到最終產品之微結構、晶相與分布。而為達到多功能塗佈產品要求,塗佈產品結構已經由單層結構往雙層甚至三層以上結構發展,為提升製程效率並提高產品品質,「雙層同時塗佈技術與產品開發」一文介紹針對雙層同時塗佈技術及工研院材化所在此技術的發展現況。市場瞭望專欄「全球石化產業發展趨勢分析」指出頁岩氣、煤化工、油價是近年影響石化產業景氣的重大議題,油價變化是影響我國石化產業景氣最重要的因素,只要油價維持穩定低價狀態,對於我國石化業者來說將是一正向消息。

材料補給站「善用新興科技 開啟材料無限可能的熱情」熱騰騰送上甫舉辦的材料界難得的「材料科技發展策略規劃會議」共聚實況。熱門專利組合配合本期的技術專題,則推出「複合材料專利組合」、「聚烯改質混煉技術專利組合」。篇篇精彩,歡迎賞閱!

凡對以上內容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閱2018年1月號『工業材料雜誌』或參見材料世界網,並歡迎長期訂閱或加入材料世界網會員,以獲得最快、最即時的資訊!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