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無毒環保材料】與【高機能聚氨酯(PU)材料】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73 期

出版日期: 2018/1/5

當期雜誌簡介

無毒環保材料
「黏著劑」在你我生活周遭被廣泛應用,由於很少直接被看到或觸摸到,其對人類或環境造成的嚴重危害往往被忽視。例如房子裝潢的木製傢俱、地板等都使用了大量的黏著劑,這些黏著劑常含有甲醛、甲苯或二醛類;又如汽車組裝時,也採用了大量的黏著劑及塗料。不安全的物料可能潛藏著致癌的風險,需要從物料選擇、合成設計、施工型態等來改進黏著劑或製造成的膠帶。本期技術專題針對黏著劑議題規劃「水性黏著技術」、「低VOCs汽車黏著劑材料」兩篇專文,探討無毒黏著劑技術,並對黏著劑的開發方向提出建議。


另外,台灣多水泥建物,水泥白天蓄熱多,為降低比熱並增加隔熱性,常會在水泥中摻混保麗龍球,這種施工方式不僅有相分離的困擾,且有殘餘苯乙烯釋放的問題,「環保中空玻璃(環保輕石粒料)應用於再生綠建材」一文提出將廢棄中空玻璃使用於水泥中的創新技術方法,可以達到建材隔熱、低蓄熱的節能要求。而太陽能發電是追求無核家園的綠色能源替代方案之一,但市場上含鹵素的太陽能板仍占大部分,其燃燒後具毒性,對日後處理廢棄太陽能板相當困難,「無氟太陽電池背板材料」探討無鹵背板的發展趨勢。衷心期待透過本技術專題的企劃,能喚醒社會大眾對無毒、安全、環保、節能等材料的需要與重視,並進而吸引更多相關業者一同來努力。

高機能聚氨酯(PU)材料
根據MarketsandMarkets市調公司的統計,全球聚氨酯(PU)材料在2015年的產值達418億美金,預估到2021年將可提高至567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達5.6%。聚氨酯為我國之利基產業,廣泛應用於硬泡、軟泡、CASE(Coatings, Adhesives, Sealants and Elastomers)、TPU等,其擁有良好的物理及化學性質、耐磨性佳、高可撓性、高抗張強度、高延伸性、耐化性佳、易加工性以及優異的手感等特點。近來為因應對環境友善、快速加工與自動化的需求,發展水性、無溶劑與快速結晶的PU系統成為市場之重要趨勢。多元醇(Polyol)的選擇上也開始朝向高耐水解性與高強韌性結構發展,此外,異氰酸酯之使用與殘留量越來越受到關注與限制,未來相關游離異氰酸酯的檢測與含量降低將是重點技術發展方向。著眼於綠色減碳與高機能之應用需求,本期技術專題針對聚氨酯之結構設計、開發現況與趨勢進行介紹,內容包含「聚氨酯接著劑設計與改質技術」、「濕氣硬化型聚氨酯熱熔膠(PUR)之發展趨勢與應用」、「機能複合式織物用透濕水性聚氨酯薄膜」與「PU材料在電化學領域的新應用」等,期許藉由不同尺度微相分離結構開發與系統之搭配,達到高功能性應用,提供讀者對聚氨酯相關技術應用之理解,也有助於提高對新材料之要求,並掌握最新技術與應用之趨勢與發展契機。

主題專欄
延續上期,能源/儲能專欄「小型生質沼氣發電機組技術發展(下)」繼續介紹小型生質沼氣發電機組技術發展,針對發電機單元、併網控制單元、熱交換器汽電共生單元、噪音防制單元,探討各功能單元技術趨勢、設計考量、應用情境、特性比較、整合方式。光電/顯示專欄「Flexible Touch AMOLED封裝製程技術(下)」一文亦延續上期介紹軟性LTPS TFT背板阻氣技術、OLED薄膜封裝技術與OLED上蓋板阻氣技術,以及工研院在Flexible AMOLED前瞻側向封裝技術與可摺疊觸控AMOLED面板技術之進展與未來挑戰。另外,「準晶材料簡介與潛在應用」一文介紹曾獲諾貝爾化學獎的準晶(Quasicrystals)材料,其為一特殊且創新的材料,其獨特的原子排列結構,造成具有高電阻率、低熱傳導係數、低摩擦係數、高硬度與低表面能等特性,近期更發現可應用在觸媒與儲氫材料上,拓展準晶材料的應用價值。「磁性奈米於生醫之應用發展與趨勢」一文則從自然中的磁性奈米顆粒到其在影像醫學、磁場發熱治療、顯影劑、標靶藥物載體、及控制集中治療的多功能磁性生醫材料等各領域的發展以及趨勢做完整介紹。「3D視覺感測技術於IoT之應用趨勢商機」分析3D視覺感測技術將在未來幾年快速起飛,在消費電子、多媒體娛樂、自駕車、無人機、機器人等智慧交通、智慧製造風潮下,帶動更多應用需求。「綠色安全替代驅動力之國際發展趨勢」探討先進國家化學品管理政策(歐盟、美國)、國際組織意識提倡積極行動以及產業自主加速替代的實際作為,提供我國產業界對全球安全替代相關法規制度與產業趨勢參考。

材料補給站熱騰騰送上「觸控面板製造端的大秀―2017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與讀者分享產業發展的最新動態與產業鏈整合趨勢。專利前哨站則推出兩篇與太陽電池相關的「板材與模組結構體」專利快訊及「高效率矽基太陽能電池」熱門專利組合。篇篇精彩,歡迎賞閱!

凡對以上內容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閱2018年1月號『工業材料雜誌』或參見材料世界網,並歡迎長期訂閱或加入材料世界網會員,以獲得最快、最即時的資訊!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