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產品科技特別報導—血液淨化科技趨勢現況與創新產品研發  

  • 字級

蔡佩宜、郭正亮、楊國義/工研院生醫所

大家所熟知的所謂洗腎治療,比較專業的說法應該是稱為血液透析(Hemodialysis)、血液淨化(Blood Purification)或血液吸附治療(Therapeutic Apheresis; TA),是屬於藥物治療之外的另一種選擇。其基本的原理是,將血液抽出,由儀器控制,通過特殊的裝置,裡面含有過濾或吸附材質,把血液中所要清除的毒素或物質過濾去除後,再將血液送回體內,以達到治療疾病的效果。所以血液淨化治療,是非藥物的治療方法。

血液淨化治療目前已經大量運用於包括人工腎臟、人工肝臟,及高血脂疾病等的醫療行為,同時也運用於器官移植時的抗排斥療程。近期的創新血液淨化技術,也運用於清除體內的病毒,以及因流感病毒所引發免疫過度激化的因子—細胞激素(Cytokine)的清除;其他治療如應用於腫瘤、自體免疫疾病、中風,及末梢血液循環疾病等。血液淨化的臨床運用仍持續在研發中,而且發展的潛力及市場商機將是無可限量。臨床醫學上,95%的血液淨化治療,都是用來做慢性腎臟衰竭所導致之尿毒症(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的治療。而且洗腎機、血液透析器的市場,已經是全球醫療器材市場中最重要的一環,亞洲國家中,包括日本、台灣、中國都是重要市場。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亞洲國家即將成為全球最大比重的洗腎市場,而且市場規模還在持續的成長當中。血液淨化的基本技術,來自於血液透析器的研發,所以新的血液淨化治療產品,例如洗肝、敗血病及高血脂肪治療等的臨床運用,都以血液透析器製造技術為基礎而研發出來。

血液淨化市場趨勢介紹
台灣長期透析治療的洗腎患者達7萬人,每年約淨增加3,000位的腎衰竭末期病患,是全世界盛行率最高的國家。2013年的全球腎衰竭末期病患約有252萬人,其中台灣以每百萬人口有2,990人為最高,如表一所示。此外,全球透析醫療產業市場可以分為透析醫療器材與藥品、透析醫療照護服務兩大類,其市場產值在2012年為778億美元。未來成長潛力大,主要是與罹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慢性病高齡人口增加,以及新興國家等地區經濟狀況好轉而促進洗腎病患人數與產值的提升,如2014年中國登錄在案的洗腎人口約33萬人,預估未來10年將會成長至250至300萬人之間,而目前台灣需要洗腎之人口約有7萬人,以未來中國有300萬潛在洗腎人口來計算,中國洗腎人口規模約為台灣的40倍以上,鑑於可觀的成長潛力,已有生產透析醫療器材與藥品的台灣本土廠商進入中國市場布局,因此透析醫療產業成為一個具有前景且商機無限的市場。

表一、2013年全球主要國家腎衰竭末期病患統計表
表一、2013年全球主要國家腎衰竭末期病患統計表

人工腎臟與血液透析機是屬於高附加價值與高技術門檻的透析醫療器材與藥品,台灣目前多由國外原廠開發與製造---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檔案內容請點選「檔案下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