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促進照明國際標準和認證機構實驗室的前景  

  • 字級

溫照華、陳政憲、高士欽/工研院量測中心
 
前 言
LED已發明50多年,學界和業界已將此光電子裝置帶入人們日常生活。其小巧、高效率、快速切換、多波長等特性,實現許多過去無法具備之新功能。分析2016年至2021年LED產業的營收預測趨勢,照明領域仍是占最大應用和成長的比例;戶外顯示因精細顯示的需求,營收趨勢也有成長;車用LED的複合年均增長率最高;移動裝置應用範疇,因受到部分市場逐漸採用OLED的影響,成長趨勢將萎縮;顯示器用的背光模組,因成本降低,總體營收也將下滑;但值得注意的其他領域,例如不可見光波段的LED應用,其營收將逐年大幅增長。從美國能源局對LED發光效率和售價的趨勢(1)分析,如圖一所示,越來越高的效率和散熱機構的減少,使得LED燈泡型產品從半球型發光演進到全球型發光,讓LED燈泡型產品更接近傳統的鎢絲燈,可保留多年來人類對燭光照明的記憶。
 
圖一、LED封裝元件價格和發光效率之取捨
圖一、LED封裝元件價格和發光效率之取捨
 
為了因應照明產業的技術革新與市場趨勢,近十年來,台灣藉由民間相關照明產業公協會和經濟部的支持,以CIE-Taiwan作為照明國際標準工作聯繫管道。其以標準參與制定及推動檢測驗證實驗室之發展策略,布局產業鏈需要的驗證技術與服務環境,奠定技術自主化,深化我國照明產業根留台灣。
 
照明國際標準與檢測驗證
實驗室的定位與沿革2010年3月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台灣照明委員會(CIE-Taiwan)」成立,顯現政府除大力支持國內產業透過創新與轉型邁向低碳化、高值化發展,更鼓勵各界加緊參與國際標準制定的腳步來提升國際競爭力。技術處於2009年透過「LED照明國際標準及檢測驗證平台建置推動計畫」,籌組成立CIE-Taiwan並成功申請成為CIE國家級會員,CIE-Taiwan為國際照明委員會(CIE)於國內的唯一窗口,代表台灣與CIE標準之連結,再由CIE與ISO及IEC之標準協作,提供台灣產業制定國際標準之通路。
 
IEC CBTL為執行IEC標準之檢測實驗室(Certification Body Testing Laboratory),檢測能量包含安規檢測能量、光輻射安全檢測能量與光電性能檢測能量。更可與合作之認證組織CB (Certification Body)轉證為重要標章與產品認驗證報告。工業技術研究院亦因應國內廠商對產品外銷之國際檢測需求發展,建置IECEE認證之CBTL實驗室,提供專業之第三者公正測試驗證服務,與IECEE認可之LED照明國際驗證機構進行合作,提供我國LED照明燈具產品檢測服務及產品進入全球市場之驗證服務。
 
另外,實驗室也提供不同認證單位或認證標章的檢測服務,如能源之星、節能標章等,同時免除廠商需要將產品送往不同檢驗實驗室的困擾。照明國際標準與檢測驗證實驗室的定位與沿革如圖二所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二、照明國際標準與檢測驗證實驗室的定位與沿革
圖二、照明國際標準與檢測驗證實驗室的定位與沿革
 
★完整檔案內容請點選檔案下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