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照明的創新應用與產業發展機會  

  • 字級

朱慕道/工研院電光系統所
 
全球固態半導體光電元件產業發展日益熱絡,相關關鍵技術產品得以快速擴展到更為廣泛的應用領域,聯合國宣布2015年為光世代及光基礎技術國際元年!而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 LED)、雷射二極體、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OLED)、紅外線感測、太陽光電等光電互轉基礎技術則為光世代產業發展關鍵,尤其在照明的應用領域當中,基於全球提倡節能政策議題等趨勢的帶動下,固態照明儼然成為照明產業中耀眼的優先選項,快速提升其在室內照明應用市場的滲透率,帶動全球照明世代的大躍進。
 
LED掀起第二次照明革命帶來產業新契機,讓照明產業產生重要變化,從單純照明需求發展為智慧城市與健康樂活重要載具。在政府政策扶植、產品價格下滑、消費者節能需求提升等條件催化下,市場快速地成長。根據IHS及工研院IEK報告預估,2022年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923億美元,市場滲透率達58.6%,LED光源成為照明產品主流。國際照明大廠認為未來固態照明最具發展潛力的項目為智慧化,包含了系統應用及創新服務模式,市場推估智慧照明及其衍伸應用市場產值將呈現爆炸性成長,其中的個人化、高值化、創新應用與ICT連結,將是全球智慧照明技術與市場的發展重點項目。
 
在固態照明元件領域中的另一個新興技術產品,即是具有面發光特性的OLED照明。相較於LED光源產品,OLED的光源厚度薄、重量輕、可撓曲,光線較為均勻且柔和,光頻譜接近自然光,可應用於許多的利基型市場。雖然OLED的發光效率相較於LED為低,但挾持著先天的元件特性優勢,將能夠互補於LED照明光源,共同存在各自的應用市場。
 
面對全球LED及OLED照明技術議題的崛起,為持續快速地推動我國固態照明產業的發展,相關照明標準的制定與量測認證實驗室的建立是重要的環節。在政府單位的支持下,整合六大公協會和兩大法人,於2012年組織台灣LED與照明標準調和會議,持續為產業界完成25項的標準調和與產業標準制定,並介接國際照明標準,形成產業共通的產品設計遵循依據。此外,為滿足LED與OLED產業的發展並有效進行產品的量測與驗證,工研院CBTL檢測驗證實驗室也將持續精進量測技術,提供國內企業進行各類LED與OLED技術產品的檢測服務,協助照明廠商生產各類的新興應用產品,成功銷往國際照明應用市場。
 
未來隨著物聯網時代,固態光源系統將可扮演積極的角色,依循對全球照明節能所做的貢獻,智慧化與健康樂活也將與固態照明有更高度的友善結合,提升人類福祉。
 
★完整檔案內容請點選檔案下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