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Energy Week 2018日本現場報導系列一

  • 字級

今年展示除了氫/燃料電池之外,更擴及至太陽電池、二次電池、風力發電、生質發電、火力發電及Smart Grid等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點選此看說明 2018.3.1 出刊
 
回材料世界網首頁
 

Smart Energy Week 2018日本現場報導系列一

次世代能源相關的全球最大規模能源展---Smart Energy Week 2018今天(2/28)在東京Big Sight國際展覽會場隆重登場。這場由日本最大專業商展集團Reed Exhibitions Co., Ltd.精心擘劃的能源盛會,吸引了來自全球33國的1,580家廠商參展。三天展會期間預計將有7萬名業內人士蒞臨參觀,而其中有8,000名為海外人士。大展開幕剪綵邀請到包含多國大使在內的60位產官學代表共襄盛舉。Reed集團社長,也是日本展覽協會理事長石積忠夫先生在開幕剪綵時表示,Smart Energy Week從第一屆的氫/燃料電池展開始,迄今已歷14年,今年展示內容除了氫/燃料電池之外,更擴及至太陽電池、二次電池、風力發電、生質發電、火力發電及Smart Grid等,從材料到組件、系統、應用各層面。八大展會同台競秀,為能源業界帶來2018開春最熱門話題。
圖一、Smart Energy Week 2018開幕剪綵現場

材料世界網/工業材料雜誌協同工研院內的市場與技術專家,將從今日起一連三天,在東京現場為國內讀者提供第一手的現場報導。關心能源最新發展的朋友,歡迎鎖定材料世界網特別企畫製作的系列報導。

Battery Japan 300家廠商參展 上中下游全產業鏈齊聚
Battery Japan作為全球年初的重要產業活動,除了規模、參觀人數逐年成長外,也成為產業中各主要發展國家的重要活動。德國展館多數以電池生產設備、自動化技術業者為主,反映德國在機械產業、自動化製造技術上的國際領先實力。目前國際上主要的動力電池模組組裝產線,所使用的自動化機械手臂等,來自於德國設備廠商的供應比例合計超過五成以上。韓國展館則有部分電池材料廠商、零部件、設備業者共同整合於國家展區中;中國大陸廠商在本次參與的廠商家數與上下游涵蓋範圍可說十分廣泛,舉凡電池原料,如鋰化合物等、生產用材料,如NMP、乃至於各項電池材料、電池芯生產、電池模組與零組件均有中國大陸業者展出。另外,也出現多家中國大陸電池生產與測試相關設備業者注意到國際市場的推展重要性,而在本年度首次參展,並分散於不同展場分區當中;台灣展館則同樣在整合的單一展館區域當中,呈現台灣廠商涵蓋產業上中下游的業者布局,整個台灣展館的展出規模與整合一致性的展區搭配,也吸引諸多觀展人潮與交流互動(圖二)
圖二、Battery Japan展區台灣館

Battery Japan為電池產業界重要的年度盛事,展會內容除展覽現場外,亦設計多場技術研討會。今年的研討會主題涵蓋鋰電池材料技術發展趨勢、全固態電池研發現況、電動車或儲能系統的安全測試與標準等,廠商目前除了要提升產品的電化學性能,如何藉由測試或通過國際認證,滿足客戶對安全性的要求也至關重要。今年的展場有將近300家國際廠商參展,涵蓋電池產業鏈上游的電池材料與其製造設備、中游電池製造廠商與設備商,以及下游應用的全產業鏈,正因如此,大展吸引許多業內人士參觀。

鋰離子電池主要的應用市場為電動乘用車,近年來國際車廠致力於提高能量密度,進而延長行駛距離,再加上中國大陸不斷地提高電動乘用車的補貼門檻,因此鋰離子電池持續朝向提升能量密度之趨勢發展。電池材料廠商實現此目標的方法包含擴大電壓操作範圍與提高克電容量,此趨勢也反應在本次的展會內容上。例如,多家材料廠商提供高克電容量之矽負極材料,包含深圳斯諾、福建翔豐華新能源材料、IMERYS Graphite & Carbon與友達晶材等。IMERYS Graphite & Carbon因為在2017年收購Nippon Power Graphite,從而得到負極材料表面處理的相關技術,因此今年特別展出利用化學氣相沉積法包覆碳與矽奈米管於石墨外圍的產品,其中矽奈米管包覆石墨具有提高材料克電容量與降低不可逆容量損失等優點(圖三)。
圖三、IMERYS Graphite & Carbon展出矽奈米管包覆石墨之產品介紹

為了提高能量密度,使用含矽負極材料已成為趨勢,但卻需克服矽負極材料在充放電過程中劇烈的體積變化,可藉由負極黏結劑幫助極片在充放電過程中維持結構,因此黏結劑為攸關極板品質之電池材料,而今年參展的廠商包含台灣達興材料、Zeon與Ashland Japan等。達興材料藉由提供與矽、銅形成更強鍵結的黏結劑,以利於提升抗膨能力與提高對銅箔的附著力;而Zeon今年除了展出負極黏結劑,也特別強調隔離膜塗層用的漿料,使用該公司的漿料可改善捲曲現象。

PV EXPO 全球大廠匯聚 分三區展技術、秀產品
今年的國際太陽電池展(PV-EXPO 2018)吸引許多國際大廠參展,其中又以PV產量及市場皆居全球第一的中國參展家數最多,參展廠商包含天合光能、保利協鑫、尚德、隆基及晶科等一線大廠。其餘國際大廠則包含日本夏普、美國Sunpower、荷蘭DSM和韓國韓華Q cells等。

2018太陽電池展將攤位劃分成PV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Material & Component Zone、Solar Cell/Module Zone及BIPV Zone等三大區塊,各業者競相展示該公司之特色展品。在PV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Material & Component Zone中,主要以電池專用導電膠、模組封裝/背板材料及系統安裝支架為主。美商杜邦公司發表最新一代的正面銀導電漿料-Solamet PV21以及N型太陽電池專用銀膠。Solamet PV21可將太陽能電池效率提升達0.1%以上,結合優異的無網結印刷性能,實現更好的高寬比的細線印刷能力,並可印出更細緻的柵極。展場也同步展示杜邦Solamet PV21A導電漿料應用在台灣元晶太陽能V系列高效能PERC結構太陽能模組驗證,已將電池轉換效率提升到21.75%以上,60片單晶矽電池模組的輸出功率可達315瓦,20.3%的多晶60片模組發電量為300W。

圖四、Toyal 展示輕量單晶PERC模組
日本Toyal 東洋鋁業公司發表最新雙面PERC結構電池TB-08系列及PERC結構電池TLCO-08系列鋁膠,兩系列材料都可無鉛,並通過3,000小時的溼熱及30N的拉力測試,更達成業界唯一燒結不會產生空孔的結構,使得轉換效率可提升0.1%,目前產品市占率都名列前茅。另外,Toyal也推出超輕量Hane Module,主要是將模組鋁框厚度減少至1/3,重量減少1/2(圖四)。

美國3M公司透過經銷商發表模組封裝膠膜,主要是透明/白色的EVA及透明/白色的POE膠膜。中國杭州福斯特公司除了也推出EVA封裝膠膜外,同時也推出F-coating/PET/PVDF 及PVDF/PET/PVDF堆疊型背板材料,兩項材料皆通過UL1703 難燃等級1及1,500Volt的高電壓測試。

在封裝玻璃方面,中國Almaden公司推出業界最薄的1.6mm陶瓷鍍膜黑框ARC玻璃,除了具輕量化、高強度外,與電池結合還兼具模組美觀。封裝成模組可承受最大荷重8,100Pa,60片單晶電池模組達到310W(圖五)。
圖五、Almaden公司推出1.6mm陶瓷鍍膜黑框ARC玻璃

基調演講  揭櫫日本省能與再生能源策略
高科部長針對省能政策提出今後將活用跨企業間的合作與新技術的開發應用達到更省能化。並將擴大再生能源的導入,2030年將以Energy Mix為目標,再生能源比率期能由2016年的15%提高至2030年的24%。做法上需朝最大導入量努力,但亦須兼顧國民負擔,不能因再生能源的導入,而讓人民付出太高的能源成本。在買收政策FIT方面,預算將由2016年的2.3兆提高到2030年的4.0兆日圓。在發電成本的降低方面,將強化再生能源的成本競爭力---《以上是材料世界網/工業材料雜誌呂學隆、林幸慧、孫文檠、曾寶貞來自東京Smart Energy Week 2018展會現場的Live 報導,更多展會相關內容請點選 More 瀏覽》
圖六、基調演講現場 可容納千人的國際會議廳座無虛席

 
電子報內容均屬於「材料世界網」所有,禁止轉載或節錄。
材料世界網首頁會員中心 聯絡我們廣告業務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