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Taiwan 2016 現場報導系列二

  • 字級
若您無法完整觀看此信內容,請點選  網頁版本  觀看
2016.8.26 出刊
回材料世界網首頁
 

Touch Taiwan 2016 現場報導系列二
 

顯示器應用領域趨於多角化
手機、平板電腦、筆電應用領域
由今年的Touch Taiwan 可看出,手機顯示器的解析度都已做到FHD(1920×1080),搭載的觸控面板也進展到on-cell或in-cell型。群創公司在現場展示一款5.5吋FHD 薄型模組,其厚度只有0.983mm,另外有5.5吋534 PPI軟性及剛性的AMOLED。針對平板電腦也有一款8吋的WUXGA(1200×1920)薄型模組,厚度只有1.65mm。在筆電方面,除了厚度只有1.7mm的13.3吋FHD IPS(群創稱之為AAS)LCD之外,也展示了厚度2mm的13.3吋IPS 4K2K LCD。
 
汽車應用領域
在車用面板方面,友達光電今年展示了16:3的25吋超寬螢幕車用面板,在同一個面板上可以看到不同內容的顯示畫面,包括天氣與行車資訊等。為了配合汽車內裝流線化的設計趨勢,這個面板採用異型切割(Free-form)與1,000R曲面設計,並具有相當於UHD 4K的解析度(3840×720)。群創展示的則是12.3吋8:3的LTPS Glass AMOLED。
 
圖一 群創展示的12.3吋車用AMOLED
 
數位看板與多媒體應用領域
高解析度大型顯示器的一個明顯用途,便是廣告之類的公共資訊顯示,例如群創展示的85吋4K高亮度顯示器。另外,由銓鼎、諾亞、兆發、藍訊、康順及凌暉等業者組成的台灣數位看板多媒體聯盟,在展場中也有一獨立的聯合展區,展示不同的產品。例如凌暉在商品櫃前設置透明顯示器,不但能呈現商品的原貌,也可以用動態的方式展現產品的特性,在吸引人們目光時達到廣告的效果。根據現場人員表示,該公司正與國內某大便利超商洽談合作,計畫應用在店頭的飲料櫃上。
 
圖二 使用透明顯示器的商品櫃 (凌暉)
 
醫學領域之應用
今年的展會上,友達與群創兩大公司都展出了醫學用的2Mega Color(即一般稱為FHD的1920×1080)及3Mega Color(即QXGA 2048×1536)顯示器;Mega Color簡寫為MC,其數值是將兩軸畫素數目的乘積取約略的數而得,例如1920×1080200萬=2Mega。友達展示的3MC顯示器,具有非常清晰而美麗的畫面。
 
展場的動態與靜態顯示技術對比
友達今年的展場主牆面是由多個LCD所組成,最下(前)排的75吋LCD,強調無邊框、高動態範圍 (High Dynamic Range,HDR)、量子點(Quantum Dots,QD)和彎曲曲率半徑4m (4,000R)。HDR可以使畫面的亮點更亮、暗點更暗,而背光模組使用量子點材料,能使色域更飽和。整體而言,這個產品所要述說的是:OLED能辦到的,LCD也能辦得到(能夠和OLED競爭),但成本不到OLED的2/3。
 
圖三 友達今年的展場主牆面
 
以上敘述的都是用來呈現動態情境的彩色顯示器,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很多大小不一、顏色單一(或不多)、變動不頻繁而又希望盡量不耗電的資訊顯示。這些資訊顯示可以小至標籤;大至廣告招牌,而且許多這類資訊是在戶外顯示的,這些場合便是E-paper最適用之處。元太科技這次推出許多E-ink製成的展品,包括行李箱標籤、貨品標籤與32吋彩色顯示器等。元太也已開發出32,000色的產品,是將四種印刷染料(Pigment)放進同一個像素而製成,這個新產品在SID 2016獲獎,但並未在這次Touch Taiwan展出。
另外一項極有特色的是,繼去年推出平面狀的壁飾電子紙之後,這次元太展出了立體兼彩色的版本,更活潑也更有層次感,給人留下強烈的印象。看起來,如果經過適當的設計,電子紙也可以在建築、裝飾或藝術的領域中扮演一個角色。
 
圖四 能改變顏色的電子紙立體壁飾 (元太)
 
跨域產業菁英論壇 剖析產業趨勢與技術走向
鏡頭轉到研討會場,今年主辦單位規劃的「Display Innovation Taiwan 2016」論壇內容相當豐富而精彩;共分主論壇與技術論壇等七個場次,主題包含印刷電子與軟性顯示、新顯示技術、商用顯示、智慧移動、穿戴式與醫療裝置及AR/VR等熱門議題。主講者則邀請來自海內外的各領域菁英,透過講師的分享經驗與趨勢分析,提供與會者最新資訊與嶄新思維。跨域產業菁英論壇吸引滿堂關心產業前景的業內人士進場聆聽。
 
昱鐳科技榮獲材料及零組件類傑出產品獎 
昱鐳科技以「OLED磷光主發光體材料」獲頒傑出產品獎,這也是Touch Taiwan今年唯一一家材料及零組件類的得獎公司。昱鐳研發的雙極性材料具有相近的電子與電洞傳遞速率,讓電子與電洞易在發光層中再結合,再將激子能量傳給客發光體,讓客發光體發光。新材料也具有高的熱穩定性,玻璃轉移溫度高達154℃,可滿足綠色到紅色磷光客發光體的需求,具有台灣OLED材料自主研發的重要意義。 
 
圖五 昱鐳科技得獎的「OLED磷光主發光體材料」

---《 以上是材料世界網特派員楊明輝、曾寶貞在南港 Touch Taiwan 2016 的現場報導,更多資料請點選 more 瀏覽》

 
電子報內容均屬於「材料世界網」所有,禁止轉載或節錄。
 
材料世界網首頁 │ 會員中心 │ 聯絡我們│ 廣告業務│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