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Taiwan 2014 現場即時報導二

  • 字級
2014.8.29 出刊 若您無法完整觀看此信內容,請點選 網頁版本 瀏覽
材料世界網
 
 

 Touch Taiwan 2014 現場即時報導二

顯示材料技術/設備
中華映管自主開發之彩色透明液晶顯示技術,獲得本屆Gold Panel卓越技術獎的肯定。從核心液晶材料SALC(Surface Anchoring Liquid Crystal)到整體面板製程設計全為自主開發,擁有高穿透率、無偏光板及背光等優點,並可節能環保、結構簡化。此次在會場展示之15吋觸控透明展示櫥窗,可同時顯示資訊畫面與櫥窗內展品,透過訊號優化處理,可提高透明顯示器之辨識度,使畫面顯示效果不易受背景環境變化影響,在現場受到相當矚目。

右圖:中華映管展示之15吋觸控透明展示櫥窗

亞智科技獲頒本年度設備 Gold Panel Awards,該公司得獎的原因是具有整條 Roll-to-roll 狹縫式塗佈設備的生產能力,尤其具有 Slot Die(狹縫式塗佈模頭)的精密設計及製造能力,塗佈濕膜厚可達 5μm,乾膜厚則可低至 0.05μm。該公司可以依照客戶需求 (黏度、表面張力、固含量等),進行塗佈頭設計,再請拋光廠代工加工完成,目前設備產品已成功用於 Film Sensor、導電高分子、奈米銀等塗佈。此塗佈頭可以應用於 Roll-to-roll Coater及 Sheet-to-sheet Coater。Roll-to-roll 連續式塗佈設備可應用於 G4.5,膜厚均勻度達 3%。
右圖:亞智科技狹縫式塗佈頭

觸控面板技術/材料
有關觸控面板技術/材料方面,可概分為如下幾個觀察重點。
可容許多種輸入方式的觸控面板
Sharp展示了一款 20吋的觸控監視器,可容許手指、鉛筆和數位筆三種方式同時輸入,這樣對於使用者而言非常方便。這三種輸入彼此獨立,例如手指不能將鉛筆的輸入筆跡擦掉,反之亦然。另外,Sharp率先發表使用銦鎵鋅氧化物(IGZO)的 LCD,詢問其量產尺寸現況,根據現場人員表示,目前 IGZO顯示器/觸控面板的量產品尺寸最大為20吋。

右圖:Sharp展示可以三種不同方式同時輸入的20吋觸控監視器

ITO替代材料與製程設備
隨著觸控面板尺寸的增加,原有的觸摸感測器材料 ITO逐漸無法兼顧低電阻與高穿透率,加上最近幾年一些 ITO替代材料也漸漸發展成熟,因此在展覽會上也看到這些 ITO替代材料的展出。在所謂的 ITO替代材料中,有些仍保有 ITO,只是加上金屬網或金屬膜,降低整體的電阻並改善其光學表現,這類材料去年已經在展場上出現;另外一類的 ITO替代材料則完全不用 ITO,今年在會場看到的有導電高分子、奈米銀線及金屬網等。

金屬網因為具有直接印成觸摸感測器圖案的潛力,而且直接印製需要高精密的印刷機,所以會場中出現觸控技術開發者與印刷設備廠商共同展出的情況。例如工研院和日本小森 ( Komori ) 集團共同展出,以銀漿為原料,利用小森的凹版印刷機直接印出感測器電極與邊緣的導線,設備成本可以削減 65%、製程數削減 50%、製造學習成本削減 22%。印刷的解析度方面,因應窄邊框的要求,可以印出線寬/線距為 30/30 (μm)的導線,但具有 20/20 (μm)的實力。現場展出了 11.6吋(感測器線寬 5μm)的觸控面板。小森在這次參展的同時,也正式開始銷售對應的量產型印刷機 ----《以上是楊明輝、林顯光、蕭暐翰、曾寶貞在南港展覽館的現場報導,完整內容請點選 more 瀏覽》

右圖:小森與工研院共同展出11.6吋(感測器線寬5μm)的觸控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