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殊彈性樹脂作為蓄熱材料 保冷時間可延長2~4倍

 

刊登日期:2011/8/22
  • 字級

日本JSR公司研發出一種有助於控溫的蓄熱材料「CALGRIP」。這種蓄熱材料係利用特殊的彈性樹脂來提高蓄熱效果,保冷時間是舊有產品的2-4倍,預計今秋開始量產,並擴大應用至空調系統、住宅、大樓建材等方面。

烯烴系(olefin)的熱可塑性彈性樹脂(elastomer)及石臘(paraffin)的混合物,在一定的溫度下會產生固化或液化現象。利用此時所產生的能量「潛熱」(Latent Heat),可讓週遭的溫度上升或下降。就以往的技術來說,蓄熱材料中石臘的多寡會影響保冷效果,這回JSR公司則在彈性樹脂的分子設計上作了進一步研究,即便用量比以前還少,能固化的石臘卻更多,潛熱量提升了40~100%之多。此外還設計了五階段的溫度,產品從攝氏4℃~80℃的都有,亦可用在保暖效果上。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JSR官網
http://www.jsr.co.jp/news/2011/news110719.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