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的最新技術、產品與今後展望(下)

 

刊登日期:2011/5/16
  • 字級

(二) 大型觸控面板產品
1. Wire Sensing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
這個產品是由英國的Zytronic公司所開發的,其剖面結構為:窗玻璃/塑膠膜/細金屬線圖案/塑膠膜/顯示器,其中細金屬線便是觸摸感測器,金屬線的直徑約為數十μm,感測器含塑膠膜的總厚度約為100μm。細金屬線也可以夾在玻璃板和玻璃板之間。因為細金屬線深埋在玻璃中,保護性極佳,而且即使窗玻璃厚達20 mm,也能偵撤到觸摸,所以這種產品非常適用於戶外。目前Zytronic已推出50吋的產品,可用於自動販賣機或不動產介紹用的面板。
2. Gunze的大畫面觸控面板
Gunze推出利用DPT(direct print technology)膜製成的多點輸入電容式觸控面板,可以支援到50吋的畫面,也可以用在曲面上。所謂DPT膜,是將銀線印在塑膠基材上,銀線寬度是20μm,pitch為300μm,銀線交叉成方格網狀。將網狀銀線蝕刻圖案化,便成為電容感測器。
3. Sharp的60吋多點觸控面板
Sharp在2010年8月發表可做多點觸控的60吋IR觸控面板。雖然和傳統的產品一樣,採用IR遮斷偵測的原理,但Sharp採用自行開發的遮斷偵測方法,即使不同觸摸點的X或Y座標相同,仍然可以分辨,藉此達到多點觸控的功能。
4. Tyco的大型聲波式觸控面板
Tyco的SAW與APR兩種觸控面板,都可以製成60吋的大型觸控面板。SAW已如前所述,至於APR的工作原理,簡單敘述如下。
在玻璃背面(相對於觸摸面而言)的邊緣安裝四個由壓電材料製成的振動感測器,當物體或手指接觸玻璃上的一點時,接觸點會產生一個板波(plate wave)脈衝,以玻璃板為介質向四周傳遞,由感測器接收。板波的運動方式是屬於彎曲波(bending wave),薄板(玻璃)的整體產生對稱或反對稱的位移,與表面波中只有介質表面產生位移的情況不同。

黏在玻璃上的感測器有如麥克風,會將板波脈衝轉換為電訊號,不同的觸摸點(波動起點)會造成特定波形的電訊號。因此只要事先將各觸摸點對應的電訊號波形儲存在資料庫中,實際工作時採用數位化波形的比對,可以很快找到觸摸位置,再加上位置計算的演算法,可以得到1 mm的高解析定位結果。另外,與資料庫數據不合的波形會被刪除不計,所以如果有其他接觸玻璃的誤動作或者聲音來源,系統也可以辨別而加以忽略。因為必須事先儲存各觸摸點的電訊號波形,以便整合為系統的一部分,但是各觸摸點的電訊號波形會隨面板的設計而不同,所以APR比較難做少量多樣的生產。另一方面---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表六、多點觸控技術的優劣比較

作者:材網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