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廠商競相投入PET膜擴產

 

刊登日期:2011/3/18
  • 字級

PET膜以其優越的特性,從作為食品包裝材料開始,在電氣、電子零件、薄型面板等光學材料、聚光鏡(Condenser)等工業材料方面皆也被廣泛的應用,全球需求量推測為170萬噸,預估其年成長率為5~6%。

而近年成長較顯著的則是在液晶顯示器(LCD)方面的平面顯示器(FPD)關聯用途,PET膜常作為擴散板、增光膜等的表面保護用光學膜。日本廠商中最早開始增產的為世界大廠Toray,去年開始便集中投資了350億日幣以上在光學膜上,並在日本、韓國、中國這3處得以開始構築最適當的生產體制。繼Toray之後決定增設的是日本三菱樹脂,在中國設立子公司並計畫新設兩種系列之世界最大級年產2萬噸的強力生產線,預定總投資額約為240億日幣。而日本其他的PET膜大廠,今後值得注目動向的為帝人杜邦薄膜(Teijin DuPont Films)及東洋紡,這兩家公司都已展現出其欲增設的意圖。但不只日本,韓國、中國等亞洲勢力也相繼開始增強設備,今後的投資則更要慎重的判斷,相傳尚有新的廠商也要加入,可預想今後的競爭將更為激烈。

由於日本早一步朝PDF用途方面移轉發展才在市場競爭中戰勝存活了下來,而光學膜需要嚴格的品質要求及高度技術,日本應該可充分發揮其優越性並朝太陽電池、觸控面板等LCD大型用途開拓,才能再次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生存。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