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應用於白光LED的高亮度螢光體

 

刊登日期:2011/2/14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研究團隊與住友金屬礦山公司(SUMITOMO METAL MINING CO.,LTD.)經由共同研究,成功地開發出從塗有銪金屬(europium)的矽酸鹽(silicate)製成之高亮度螢光體並可望應用於高亮度白光LED產品上。

白光LED是由藍光或是近紫外光LED與發光螢光體加以組合而發出白色光線,多用於取代電燈泡或螢光燈等之環境調和型光源方面。目前市售的白光LED主要是由藍光LED與塗有黃色螢光體─鈰金屬(Cerium)的釔鋁榴石(YAG,yttrium aluminum garnet)組合而成的,為了要適用於各式各樣的用途光源,白光LED的高效率化以及高演色性便為重要的課題。

這次開發的高亮度螢光體是利用由東北大學多元物質科學研究所垣花真人教授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獨自開發之水溶性矽化合物(WSS: Water Soluble Silicon)。研究發現藉由使用WSS水溶液製程,可成功地合成高亮度的(Sr,Ba,Eu)2SiO4螢光體,其螢光強度較市售的黃色螢光體YAG:Ce約為1.5倍之水準(激發波長:445奈米、發光波長:563奈米);此外,如果使用此WSS水溶液製程,也能夠成功地合成(Y,Ce)2SiO5或(Zn,Mn)2SiO2等多數含有矽的螢光體並達到高亮度化水準。


資料來源: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