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0國際熱電技術研討會看最新技術發展

 

刊登日期:2010/8/25
  • 字級

熱電現象是一種將熱與電做為直接固態轉換的機制,此現象早在1822年就被席貝克(Seebeck)所發現,成為日後溫差發電(Thermoelectric Generator, TEG)的參考依據;隨後法國錶匠珀爾帖(Peltier)於1834年證實Peltier效應,也成為現今最常被使用的致冷晶片(Thermoelectric Cooler,TEC)的基礎;而湯姆森(Thomson)於1854年利用熱力學的關係式,去連結了這二種現象。但熱電材料的發展當時並沒有受到太多人的重視,直至1950年代中,才開始將碲化鉍(Bi2Te3)做為塊材應用,進而促使更多研究學者重視此一熱電材料的開發。而熱電材料依其應用特性,可分為發電與致冷二大方面,材料可操作的溫度區間,也決定了材料日後的應用發展,依操作之特性可區分為低溫(450K以下)、中溫(450-850K)與高溫(1300K以上)

表2、2008~2010國際熱電會議有關材料發展比重分佈
 

熱電應用現況與展望
熱電材料可以做為冷卻與發電之用,利用Peliter 效應做為冷卻,是目前較為成熟的商品,故此次會議中已較少被提及,相對做為發電之運用,是目前最受注目的研究課題。本節僅就現今熱電材料的應用面,做一簡單的概述如下。
6.1冷卻:
從此次美國能源部的專題演講中可得知,美國能源部現正與福特(Ford) 和通用(GM) 公司共同合作開發熱電空調/加熱裝置 (Thermoelectric air conditioners/heaters, TE HVAC),如圖8所示[13]。利用帶狀或局部冷卻/加熱系統,使駕駛者更加地舒適,且發展此一HVAC 之消耗功率僅為630W,相較傳統的空調系統約在3500-4500W,少了許多。而現今實例上,熱電材料已經應用在車輛上的溫控座椅系統(Climate Control Seats),如圖9所示[14],並安裝在超過4,000,000 部的車輛上,其中最大的優缺點如下:
6.1.1 優點:
(1)具有加熱與冷卻的快速反應。
(2)一個固態元件即可達到加熱與冷卻之功能。
(3)具有精密溫控之功能,準確度可達± 0.05℃。
(4)為一安靜元件,不會有震動或可移動之工件。
(5)比一般傳統加熱或冷卻器體積小。
(6)不會破壞臭氧層,對環境是友善的。
(7)不須後續維護費用。
6.1.2 缺點:
(1)消耗較大的電功率。
(2)易脆裂。
(3)較昂貴。
6.1.3 冷卻的應用面
(1)車輛應用:座椅溫控器(加熱/冷卻)、可加熱/冷卻飲料扶手架。
(2)半導體產業:溫控器、冷卻板(Cooling plates)。
(3)生醫應用:聚合酶鏈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熱循環設備、樣本溫控循環、血液分析器。
(4)科學儀器應用:色譜分析儀、流量計、光譜計。
(5)光學應用:感光耦合元件(Charge Coupled Device, CCD) 冷卻、紅外線偵測、雷射二極體、光學二極體。
(6)通訊產業:封裝元件、導線冷卻。
(7)民生應用:可攜式小冰箱、冰桶、小酒櫃。
(8)新應用:米櫃控溫、靜電霧化裝置、空氣清淨機、衣服烘洗機、吸塵
器、吹風機、保濕抗老化美容儀(Ion steamer)。

6.2發電:
熱電材料亦可利用Seebeck 效應,做為發電的功用,尤其是近幾年來,可以看到美國、日本、中國、德國等汽車大廠積極的投入。除此之外,發電的應用將來是必然的趨勢,且將以400℃的應用面為主,如:車輛廢熱、工業廢熱、民生廢熱等。

熱電材料以TEG 為發展方向,因現今車輛的熱機作功後,仍有近70%是未使用到的,因此,熱電材料應用在汽車廢熱上,可以直接產生電力,而節省5%以上燃油消耗。此一實驗是在美國國家再生能源研究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 NREL)執行,並由BSST 公司主導,參與的公司計有Ford 和BMW。從近期安裝於BMW X6 測試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可產生750W之電力輸出,預計2012 年將安裝在BMW X6 與Ford fusion 車上,而GM 也將在同時間安裝於Chevy 上。除此之外,現今應用面如下:
(1)電力產生:廢熱回收(熱水器)、可攜式電力產生器
(2)國防航太:放射性熱電產生器(Radioisotope Thermoelectric Generator ,RTG)
軍方小型移動電力。
(3)石化業:油氣井(Oil and Gas Well)
(4)太陽能產業:結合太陽能系統為備用電源
(5)汽車工業:排氣岐管廢熱回收,目前評估可利用的溫度範圍,如圖10所示[15]
(6)未來可能應用:煤氣爐(gas fired)發電裝置、鍋爐發電裝置。

未來熱電材料性能提升的方向
熱電效率提升關鍵仍在於材料的開發與製程能力,此次會議中,幾位知名學者也點出了未來熱電研究的展望;另外,形成奈米結構或奈米複合材料的方式,亦為現今研究製程的重點,其觀點整理如下---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李炳仁/工研院奈米中心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