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將硬化溫度降低至150℃的液狀絕緣材料

 

刊登日期:2010/8/4
  • 字級

TAMURA製作所跨入工業用噴墨(Inkjet)電子化學材料的領域,並且研發出硬化溫度低於市場上的競爭產品,只要150℃就可達到硬化的液狀絕緣材料,該材料將於2011年於琦玉縣工廠展開量產。目前該材料預計可應用在薄型顯示器(FPD)、觸控面板、電子紙等小型/薄型基板的絕緣膜用途。目前已有不少化學材料製造商跨入該噴墨用絕緣材料市場,且各家公司各擁有穩固的市場佔有率。TAMURA製作所長期以來作為電子零件製造商,具有其市場的優勢,深知客戶需求,以可符合使用者需要為訴求,提高市場的區別化。

因噴墨用絕緣材料多會加熱至70℃左右之後再使用,硬化溫度若維持在180~200℃時,容易在作業過程中出現錯誤反應及防止硬化動作。但一般的印刷基板耐熱性只有170℃左右,若欲使用噴墨方式,就只能使用高耐熱性的高價位基板,這也是製程中待解決的課題之一。為解決上述問題,TAMURA製作所應用LED的反射材料技術,由絕緣材料所含的樹脂階段展開研發,研發出可將硬化溫度降低至150℃的材料,與顯影曝光方式的溫度相同。

一般採用噴墨方式的印刷基板,不但可形成1微米的薄膜,還可形成20微米的厚膜,另外還要仔細調整噴嘴部分(nozzle),使其吐出時不會出現黏度變化。若縮小硬化溫度的差距,就可穩定地產製出絕緣材料。以噴墨方式製作印刷基板,優點為只需於必要部分形成電路,相較於顯影曝光方式,可大幅減少材料的使用量及加工時間,相對的廢液排出量也會減少。


資料來源: 日刊工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