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ZEON開發蒸鍍ITO膜之機能性薄膜

 

刊登日期:2010/6/18
  • 字級

日本ZEON企業(ZEON Corp.)開發出高機能行動電話(Smart phone)之觸控面板用機能性薄膜。該公司在自家製的薄膜表面蒸鍍上ITO(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薄膜,使其擁有電極材料般的機能。光反射率比起一般的薄膜約只有一半左右的程度,所以即使在室外強烈日照的環境下也能夠清楚的看到畫面。目標是預計在2010年中開始發售新產品。


圖說:在主力產品「ZEONOR 薄膜」上蒸鍍ITO膜,提高其機能性

ZEON企業在其主力產品「ZEONOR 薄膜」上添加機能:在厚度從數十到100微米的薄膜表面蒸鍍ITO薄膜,藉此形成電極機能,然後在表面按壓後便會通電,而因此能夠用以操作機器。

「ZEONOR 薄膜」的光透過率相當高,是種不吸水的特殊樹脂薄膜;擁有利用偏光機能、不反射入射光線的特性;然而由於分子構造等特殊性因素,不易於表面鍍膜,故無法按照客戶要求形成ITO薄膜。因此雖然在一般行動電話應用上被廣泛採用,但是卻遲遲無法普及到觸控面板領域上。

此次開發的新薄膜是ZEON企業在該公司社內完成ITO薄膜蒸鍍作業後再進行銷售的,新產品成功地提高薄膜的密合性,目前已經開始樣品出貨作業,將視客戶反應進行量產準備計畫。

從美國蘋果電腦的「iPhone」開始,高機能行動電話在全世界掀起了超高人氣,因此觸控面板用薄膜方面的需求,預料今後也將持續地擴大。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