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工業開發替代PVF之太陽能電池背板用氟化合物

 

刊登日期:2010/6/17
  • 字級

日本大金工業(DAIKIN INDUSTRIES, Ltd.)在太陽能電池背板領域以氟化合物產品作為正式開發的起點。目前已經有幾家背板業者正式採用該公司的氟塗層材料,同時在表層薄膜領域也擁有多項實際績效。該公司更進一步地朝預料將有龐大需求的背板領域,開發可替代目前主流的PVF(polyvinyl fluoride)「Tedlar」薄膜的產品。

大金工業活化氟化合物的耐熱性、耐候性、耐藥性、溶劑型的特色,致力開拓在太陽能電池領域上的應用。一般可撓式太陽能電池的表層薄膜,多使用該公司所生產之機械強度與光線透過率優異的ETFE (Ethylene tetrafluoroethylene)薄膜。

該公司在背板領域方面,有持續開發中、以四氟化乙烯為基礎的「ZEFFLE」塗佈材料產品,除在耐候性、強韌性、耐藥品性方面有著優異表現外,也能夠與PET等其他類型材料相互接合。此外,新產品也能夠達到「Tedlar」薄膜一半以下的10微米程度之薄膜化水準,擁有降低成本的優點。大金企業已經完成日本國內外背板業者的樣品評估作業,已經獲得海外幾家業者的正式採用。

「ZEFFLE」塗佈材料除了背板用途外,也可做為耐候性塗料,使用於建築領域方面。現在該公司在日本與中國有兩處生產據點,為了因應中國方面需求成長,自去(2009)年度便開始擴產,今(2010)年也預定要繼續增加產能。

此外,大金工業以代替蒸鍍PET薄膜、鋁金屬層為目的,已開始水蒸氣Barrier Film的樣品出貨;此產品是以(PCTFE)為基礎製成的,水蒸氣透過率為0.2公克/平方公尺,與PVF或ETFE等類產品比較起來,則此產品擁有較高的防濕性能。該公司更進一步地著手開發水蒸氣透過率達0.1公克/平方公尺以下的高Barrier型產品,預計以2011年為目標,開始進行樣品相關作業。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