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及其透明導電膜之最新發展(二)

 

刊登日期:2009/5/11
  • 字級

觸控面板市場動向
根據市調公司Display Research 的預測,觸控面板的全球生產量,2007年約為12億美元,到2015年將成長為52億美元,達07年的4倍以上。2008年承載觸控面板的產品增加了,代表例子如配上觸控面板的衛星導航系統和手機、具獨持操作的可攜式遊戲機「任天堂-DS」等。一般預測2008年觸控面板生產額成長為07年的一倍。

美國微軟預定2010年年初推出可對應觸控面板輸入系統的「Windows 7」,對觸控面板市場擴大將作出貢獻。PC用觸控面板產值2015年預估將比07年增加約5倍,達6億7,000萬美元。手機用觸控面板07年為3億3,200萬美元,到2015年成長為8億9,500萬美元。

一、電阻膜式觸控面板的市場動向
近年來由於可攜式個人多媒體的蓬勃發展,電阻式觸控面板之產量也因此扶搖直上,佔產值市場的70%以上,其中以亞洲為主,又以日本為首。韓國及臺灣廠商大多也以電阻式為主要生產產品。日本以富士通(Fujitsu)、寫真(Nissha)、昆士(Gunze)等為主要製造商;韓國有Inotouch 、Hantouch等;臺灣則有宇宙光電、奇菱…等。

電阻式觸控面板之設計主要又可區分為4線式、5線式和8線式。4線式約佔了50%以上的市場佔有率,目前電阻式觸控面板在亞洲廠商全力加碼下,產能大增,但卻並未替廠商帶來豐厚利潤。尤其許多關鍵性材料的技術(如ITO Film)仍掌握在少數公司的手中。長遠來看,對於無法掌握關鍵性材料的生產者來說,確實存在相當大的隱憂。台灣已有少數團隊轉而開始研發關鍵性材料的技術,期待臺灣能在觸控面板產業突破重圍,擺脫美日的牽制,進而成為觸控面板產業的另一支大老虎。

LCD公司現在承載的觸控面板90%以上為電阻膜式,而且內藏被稱為「In Cell」的顯示器正在商品化中。表一為各種觸控面板技術之比較,由表可知電阻膜式的技術課題在於透光率低、反射率、打鍵耐久性以及防污性等的提升。此外,在手機的應用上,開始強調表面具設計性的觸控面板。

表一、各種觸控面板技術之比較

項目

電阻式

電容式

4(8)線式

5線式

 

輸入耐久性

100萬次以上

1000萬次以上

200萬次以上

透光率

78~90%

78~90%

80~85%

對應尺寸

~23

6~21

3~29

分析能

成本

動作原理

按壓

按壓

封閉回路

感應方式

偵測電壓

偵測電壓

人體靜電感應
電容變化

文字輸入

不可

偵測解析度

觸控介質點

面積

觸控介質點

面積

接觸點電容

面積

輸入可能物
(觸控介質)

尖銳東西以外
(手或其化介質)

尖銳東西以外
(手或其化介質)

手指可  

手套不可

表面材質

Film(玻璃)

Film(玻璃)

玻璃

最易耗損

ITO薄膜

ITO薄膜

玻璃鍍膜表面

不宜設置場所

溫濕度過高場所

溫濕度過高場所

有使用手套的場所

最佳用途
/方向

可攜式終端機/低價、大量

終端機/低價、大量

公共資訊終端機/高畫質

△可  ○佳  ◎優
資料來源:Material Stage月刊2009.03/材料世界網
(本表為部分節錄資料,詳細表格內容請見原文)

二、電容式觸控面板的市場動向
電容式觸控技術於20多年前誕生,早期由美商3M公司獨佔整個電容式觸控面板的國際市場。幾年前,由於基本專利到期,全球觸控面板的生產業者紛紛加入開發,期待新局面出現。 

自2007年「iPhone」推出以來,電容式觸控面板開始深入從手機到DVC等小型液晶產品的Touch Screen Design。而「iPhone」與「iPhone Touch」代表的是「高精度、高耐久、高感度」等三大價值,以及有高級感的「光學特性」、「多點觸控」的代表性產品。

電容式觸控面板在小型市場的應用開發正熱絡的展開,企業開發現況如……《本文節錄自材料世界網「材料最前線」專欄,詳細全文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