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及其透明導電膜之最新發展 (一)

 

刊登日期:2009/5/6
  • 字級


在哀鴻遍野、經濟風暴裡載浮載沈的產業當中,觸控面板業乃少數仍精神抖擻的產業之一。目前除智慧型手機、高價手機之外,MP3/MP4、MID、PC等的介面也已廣泛採用觸控面板。由此可見,人類輸入方式已從鍵盤、滑鼠推進到觸控面板;下一階段將轉入語音輸入與多點式觸控、動作捕捉方式。而且隨著觸控面板技術的進步,已經發展到可以省略觸控面板模組,直接將觸控面板承載在顯示器內。承載觸控面板的電子產品,2008年達4億5,000萬台,今後預測將以年平均42%的高速成長,2011年將達11億7,000萬台。

回顧一下觸控面板產業的發展,2007年可以說是發展最關鍵的一年,Apple推出承載觸控面板的i Phone,其技術與Interface的Human Design一齊受到矚目。接著承載觸控面板的資訊終端產品開始蔚為風潮,帶來面板生產與上游ITO薄膜供不應求的狀況,此時中國大陸與臺灣的觸控面板廠快速集資擴充生產線,緊接著金融海嘯的發生,2008年可說是觸控面板景氣最差的一年,而且由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

在這波景氣衰退中,中小型液晶面板價格急落,日本、韓國、臺灣的TFT面板與STN面板開始對觸控面板市場虎視眈眈,為了降低成本與提高附加價值,TFT面板公司已開發Multi Screen的方式;STN面板模組公司開發出新型觸控面板。其中唯有提供利基產品、中大型尺寸用觸控面板業者,是少數未受到大衝擊的企業之一,當然進入領域的門檻也非常高。2009年一般面板市場預期仍然非常嚴峻,不過,客製化產品、中大型觸控面板市場仍將持續成長。

觸控面板市場由具價格優勢的4線電阻膜式打開序幕。事實上,最近對觸控面板已要求難度較高的技術水準,這些技術課題包括:
(1) 超高透光率(98%以上)
(2) Full Flat化(觸控面板的表面設計性)
(3) 曲面型觸控面板(不使用ITO透明導電膜)
(4) 使用筆或手指的雙輸入(對應Windows 7)方式
(5) 「背面觸控面板」與「兩面(表、裏)觸控面板」、用手指但不會遮住畫面、畫面不易髒、輸入速度提升等。

觸控面板的原理與特性
觸控面板為了讓一起使用的LCD或CRT的顯示內容清楚可見,觸壓部分必須是透明的。而檢測觸壓位置可大別為使用電與不使用電兩大類。為了得到透明電極,利用具導電性的某種稀有金屬經蒸鍍或塗佈,生成電流可以流過的非常薄且透明的膜製成透明電極。利用此種方式的觸控面板可分為……《本文節錄自材料世界網「材料最前線」專欄,詳細全文請見下方附檔》


圖一、電阻膜方式觸控面板動作原理

★作者:材網編輯室 / 工研院材化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