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本石油開發出可將氫氣運輸量提高5倍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09/1/15
  • 字級

新日本石油開發出氫氣儲存運輸的新技術,係將燃料電池車中的氫氣,從工廠到氫氣站有效運輸的新技術。主要開發出特殊強化材料及使用氫氣吸藏劑的容器,可將一次可運輸的氫氣容量提高至現有的5倍。因燃料電池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少,因此被視為「極致的環保車(Eco-Car)」,不過目前氫氣供給設施的整備是主要問題,新日本石油計畫在2015年之前完成實用化的目標。

燃料電池車不使用石油,而以氫氣與空氣產生化學反應製造出的電力為動力來源。不過現在街道上的加氫站設備尚未整備,是今後努力的目標。一般氣體狀態的氫氣要由工廠運輸至加氫站,要如何安全且有效地運輸是課題所在。新日本石油開於是發出將氫氣以高壓壓縮,以利後續搬運的容器,現行主要使用鑄鐵製的Gas Cylinder,不過可運輸的氫氣量較少。而新日本石油在容器的壁面塗佈特殊樹脂的碳纖維。將內部的壓力提高至40MPa,於是可充填更多的氫氣。容器的內部還放入特殊的氫氣吸藏劑,並且開始進行金屬分子錯體的物質研究。並且從事在高壓狀態下,可在內部存入更多的氫氣分子,壓力回復之後,可向外放出之物質的化學合成開發工作。

通常會因為鑄鐵製容器會影響氫氣的配送能力,每60台燃料電池車約是180KG而新日本石油的容器900KG(300台的總量),增加至5倍。在氫氣運送時,在液體有機物中含氫的「有機HYDLIDE」研究也持續進行中,以液體狀態可使容易運輸,不過到了加氫站要將氫氣取出時,必須進行加熱作業,具有會使整體能源效率下降的缺點。新日本石油目前也積極進行「有機HYDLIDE」的研究,期望可早日達到燃料電池車的普及。


圖:燃料電池車的出貨台數預測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