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技術」、「氫能技術」 一舊一新的話題盡在265期工業材料雜誌

 

刊登日期:2009/1/5
  • 字級

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台灣經濟無可避免的受到重大打擊。在這樣的氛圍中,台灣連接產業的技術與市場下一步如何發展,是本專題所要思考探討的核心。從大前研一的”新大陸”觀點,似乎可以找到價值所在,在這個思維的分析下,網通技術市場是未來連接產業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線束及功能性基板是踏入這個市場所需要投注的技術重點。這個改變不同於以往的景氣循環,而是像“新大陸”般充滿著機會,我們需要預備好去迎接。2009年1月號連接器技術專題的內容概述如下:
● 未來連接技術的發展思考-從應用市場的轉變看技術發展的可能方向及未來影響。
● 連接器及I/O線束之技術發展-消費者應用成型後,短距離高速傳輸的需求將會增加,透過技術發展的了解來看高速線束技術的未來。
● 高頻連接器測試現況及發展趨勢-隨著高速化,高頻連接器測試技術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時技術內涵也會隨著深化。這些趨勢將影響未來對客戶服務品質的要求。
● 微型連接器之發展現況-微型連接器試圖從不同於傳統製程技術來建構一個新的精密連接技術平台,不只是產品的創新,也希望能創造一個新的經營市場模式,為連接產業尋找新機會。

表一、微機電連接器與零插入力微型連接器特性比較 

氫能技術專題
眾所皆知,燃燒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全球暖化的主因,若再不控制暖化速度,則氣候變遷與各種天災將嚴種威脅人類的存活。在眾多解決方案中,氫能源為解決二氧化碳與能源短缺的終極手段,因而備受矚目,各國都展開大型研發計劃。

所謂氫能源嚴格說來並不是產生新的能量,而是以氫作為能量儲存的載具(Energy Carrier),將再生能源或是石化能源轉換為氫氣,再送到需要使用能源的地方,例如車輛或家庭。氫氣的使用可以是直接燃燒或是利用燃料電池來發電,反應式都是一樣,也就是氫與氧反應產生水;因為唯一的產物只有水,不產生二氧化碳,因此被視為潔淨能源。

氫能源牽涉到的科技相當廣泛,主要可以概分為氫氣生產、氫氣儲存運輸與氫氣的使用;其中氫能的使用主要方法是利用燃料電池來發電。本專題分別就此三項主題做簡單的介紹。關於氫能生產技術,短期是以石化燃料作為原料進行重組而產製氫,長期則是以水為進料,以再生能源產製氫氣。本專題介紹三種太陽能產氫技術,其中最重要的是雙槽式太陽光電化學法,結合太陽能電池與半導體觸媒材料,直接合併光與電化學反應,可有效提昇生產氫效率。

氫能源儲存可分為儲存在容器內或儲存在材料裡。儲氫材料儲存方式被認為是最安全且具有高密度儲存的潛力。儲氫材料可分類為:金屬儲氫材料(Metal Hydrides)、化學儲氫材料(Chemical Hydrides)和吸附型儲氫材料(Sorbents)(1)。吸附型儲氫材料利用高表面積來吸附氫氣,需要低溫來儲氫,通常為碳基的材料;傳統金屬儲氫材料(如LaNi5 或TiMn2)可在室溫下吸放氫氣,但儲氫量小,而儲氫量大的金屬儲氫材料則需要在較高工作溫度才能吸放氫氣的問題;化學儲氫材料具有在適當工作溫度將氫氣釋放出來以及高儲氫量的優點,其問題為化學儲氫材料與另外一個物質(通常是水)發生化學反應將氫釋放出來後,就形成廢料,為一次性儲氫材料,需要將化學儲氫廢料運至工廠再生將氫氣儲存進去。各類型儲氫方式皆有其優缺點。


圖一、氫氣生產和氫能應用與氫能儲存的關係圖

其他主題專欄
除了兩大技術專題之外,其他精采內容則包括有『2008年FPD產業回顧與前瞻』: FPD產業在2008上半年的樂觀與下半年跌落谷底的對照發展,讓人不勝噓唏;不過在技術發展上,TFT LCD產業仍將持續朝向省電節能的方向發展,包括持續降低面板的耗電量、內嵌觸控面板,以及將採用LED為背光源面板導入筆記型電腦的比例將持續增加。『太陽電池用透明導電膜材料』:由透明導電氧化物(Transparent Conducting Oxide; TCO)薄膜構成的透明電極,其透光性與光滯留(Light Trapping)的效果會影響轉換效率,而電極的電阻又與串聯電阻損失直接相關,因此透明電極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針對不同太陽電池特性和製程的差異,除了選用適當的TCO 之外,也可以將不同的TCO 搭配使用,以獲得最佳的效果。

『LED照明的創新商業膜式』:LED照明具高度節能、無污染、使用壽命長等優點,成為新世代照明的選擇,目前由於LED照明的價格高居不下,無法全面發揮效能與價值,如同將好產品棄之如敝屣,本文針對長時間使用照明的單位,提出創新的商業膜式,你我非看不可,期待能讓台灣早日成為世界第一的LED照明模範之島。

凡對以上內容有興趣之讀者,歡迎參閱2009年1月號 265期『工業材料雜誌』或加入『材料世界網』,以獲得最快、最新的資訊。

服務專線:03-5915351張小姐、03-5918205葉小姐

■ 工業材料雜誌 訂閱一年 2000元,二年 3600元
■ 材料世界網會員年費一年 5000元,二年 9000元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      名:工業技術研究院 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其他繳款方式請見下列網址:

http://www.materialsnet.com.tw/MmbrService.aspx#p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