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將木材‧金屬間強力接著的表面處理技術

 

刊登日期:2008/10/17
  • 字級

日本福島大學的研發團隊將泛用樹脂的Polyethylene用於接著劑,開發出可貼附於木材及金屬的表面處理技術。還可以水性塗料進行塗裝及書寫,大幅擴大了Polyethylene的用途。樹脂表面主要結合了提高化學反應性的活性化工程,及提高親水性的工程。活性化工程係在表面照射一分鐘的紫外線;在提高親水性方面,則將Polyethylene浸泡在Vinyl化合物原料溶液一個小時,再放置在攝氏100℃以下的原料氣體中即可。

將已完成表面處理的Polyethylene板(長度6cm、寬度1cm、厚度1mm)的一端,以市售的接著劑連接木板(長度6cm、寬度1cm、厚度1mm)重疊貼合。將兩端用力拉開,可發現木板碎裂的程度越嚴重,就代表接著強度越高。若以沒有經過表面處理的Polyethylene,就可以輕易地將兩者分開。今後若更進一步活用其接著性,還可將Polyethylene應用至人骨及機械零件等領域。另外,依照各種接著劑間的配合度及親水性高低,還可調整Vinyl化合物的種類。若可將高親水性提高,就可以水性塗料進行塗裝及文字書寫作業。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