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FINETECH JAPAN 2008 (4th Display 2008)國際FPD展Live特別報導系列(三)

 

刊登日期:2008/4/18
  • 字級

一年一度的全球顯示器大展FINETECH JAPAN 2008國際FPD展自4月16日起一連3天在日本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隆重登場,相較其它展場,本展場的產品與技術更為貼近商品化。雖然少了一些前瞻研究者所關注對技術突破點的驚奇,卻可看到更為成熟的產品技術,許多都是才剛推出不久或準備推出的商品化產品;在展場定位上,更能吸引買家的興趣。

在這次展場的論壇上,除了Sony、Sharp等日本大廠發表演說外,也同時邀請到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DTC/ITRI)蔡猷陞副主任進行發表「Flexible Display Attracting Attention in Taiwan FPD Industry」主題,同時友達光電(AUO)也提出「FPD Moving toward Green Production」的發展趨勢。

ITRI是台灣軟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技術的催生者與搖籃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自1980年代中後期起開始投入研發TFT LCD相關技術,是台灣第一個深耕此領域的研發單位;有鑑於台灣廠商聚焦於主流TFT LCD產業,工研院在階段性任務完成後,自2002年起即積極規畫,整合工研院內部影像顯示科技中心(DTC)與材料與化工研究所(MCL),全力投入軟性顯示器的關鍵元件與材料的研發。根據統計(如下圖所示),過去3年VC 投資在軟性顯示器相關技術的金額達約3.65億美元,而且自2007年起投資金額更是跳躍式成長,顯然軟性顯示器的發展越來越受到青睞與關注。

為了新一代軟性顯示器的研發,工研院投入相當多的資源與人力,期望能繼TFT LCD後再為台灣的顯示器產業創造新的應用市場。下圖為工研院開發出的軟性顯示器原型(5.6吋及13.5吋),採用125 μm的ITO/PET基板,同時搭配9μm厚的PDLC液晶材料。原型軟性面板的解析度為30 dpi,驅動電壓80-100V,對比度5:1(一般報紙的對比度為10:1左右),同時採用Roll-to-Roll (R2R)製程,朝低成本的製造技術前進。

軟性顯示器由於採用許多的新製程與新材料,技術門檻相對很高,下圖是至2010年ITRI在軟性顯示器的藍圖規畫,短期內以開發單色面板為主,長期則以可彎曲(Rollable)技術為發展目標。

軟性顯示器的製程與材料與目前TFT LCD有很大的差別,即使是相同結構的TFT元件,要以R2R製程於低溫下(<150℃)得到高可靠度的元件特性相當不易。同時許多新材料包括可撓曲基板、膽固醇液晶與封裝膠材等等,這部份的開發由工研院材化所積極協助,透過設計模擬加速新材料的開發與驗証。

綠色產品是友達光電(AUO)正在積極建構的目標
如同Sharp和Sony,做為台灣與全球液晶面板領導廠商的友達光電,也正在積極推動綠色產品,除了持續研發高品質的產品外,也積極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力量。友達光電在綠色產品的努力與創新做法包括降低有害物質汞的使用量(Mercury Reduction)、省電設計(Power Saving)、薄型化以減低重量與材料使用量,同時發展LED背光模組技術。在降低有害物質汞的使用量,如下圖所示,透過新型的導光設計來減少冷陰極管(CCFL)的數量。例如目前26吋HD液晶電視內的Hg含量為25 mg,未來要求必需減低至<15 mg;對於46吋HD液晶電視,Hg含量從100 mg降低至50 mg;平均而言,整個產品線對Hg的減少量約達30-50%。

在面板的省電上,如下圖所示,例如26吋HD液晶電視目前的耗電量約為75W,未來要求要減低至50W以下;而46吋HD液晶電視的耗電量也將從原有的210W降低到120W以下;平均而言,整個產品線的省能目標在40-50%左右。

如以此來計算,AUO的32吋面板若從107W減低約50%,若以每年每天使用4小時的時間來計算,AUO一年700萬片的32吋面板將可減少約521 MKWh的耗電量,相當於台灣核電廠1/20的發電量,相當可觀。

在薄型化面板設計上,包括托座的去除(Slim TV without bracket)、窄化盤座的厚度(Narrow bezel)及面板厚度的降低,並透過光學設計來減低背光模組材料的使用量,讓產品不僅更環保,也更便宜。此外,AUO比其它廠商更積極導入LED背光模組的技術,市場預測LED背光模組的滲透率在2011(F)為約70%,而AUO的產品線則約有87%採用LED背光源。此外,透過LED的局部區域光源控制技術(Local Dimming Technology)除了能降低電力耗損外,也能同時改善面板的動態影像品質,AUO已準備生產42吋和46吋的FHD TV。AUO 對2010年環境經濟的承諾喊出「Goal 877」-水的回收率達80%、降低70%水的消耗量,同時減低70% CO2的排氣量。下圖分別是AUO每年對GHG(Greenhouse Gas)排氣量及水消耗量的目標,在2010年時,CO2的排氣量將減少至89 kg/m2;用水量減低至0.59 tons/m2

截至目前為止,筆者深深感受到無論是國內國外的面板廠商,未來幾年FPD產業所關注的議題,已由單純的技術突破面轉向對地球永續綠色經濟的貢獻度。這次展場除了論壇議題外,還包括許多精采的研討會內容,這部份主要還是較集中在探討未來面板技術所面臨的挑戰。工業材料雜誌及材料世界網也會邀請相關專家分析關鍵性材料與零組件的最新發展,敬請期待。

工業材料雜誌與材料世界網這次也很榮幸受邀至日本進行第一手資訊的即時與詳實報導,也受到主辦單位的極度肯定,要求與本次採訪同仁合影留念(下圖右與左分別是這次展場主辦單位的會長Kenji Okabe與副會長Takeshi Tanaka,中間為工業材料雜誌總編輯張志祥博士)。工業材料雜誌也是這次受邀專訪會長的唯一台灣媒體,我們倍感榮幸。期待透過材料世界網這次的大幅報導,能夠拉近國內讀者、廠商對FINETECH JAPAN 2008國際FPD展的認識與熟悉,也能夠對國內的FPD產業發展有所幫助。許多更精彩的內容將會刊登在5月號的工業材料雜誌上,進一步將最新的資訊分享給讀者。


圖右與左分別是這次展場主辦單位的會長Kenji Okabe與副會長
Takeshi Tanaka,中間為工業材料雜誌總編輯張志祥博士

以上資訊由材網編輯室來自日本東京FINETECH JAPAN 2008 FPD展
Live 特別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