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FPD盛會-FINETECH JAPAN 2008即將在4月16日於日本東京隆重登場

 

刊登日期:2008/4/7
  • 字級

平面顯示器可說是最為普及的人機介面,包含了電視、手機、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NB PC)、個人數位助理(PDA)、及衛星定位系統(GPS)等消費性產品之應用。未來結合新一代的觸控面板技術及智慧化居住生活空間的發展,將可進一步拓展平面顯示器的應用,無論是在家中、辦公室、學校、百貨公司、機場、銀行及大眾運輸系統上,面板整合建材裝潢、資訊家電設備、金融商業、車用導航、辦公室自動化設備、公共顯示設備、醫療設備等應用,將創造更多的面板產業應用價值。也因為如此龐大的商機,與平面顯示器相關的國際商展也就特別受到注目,各國投資顧問公司、面板上中下游製造商、材料設備供應商、政府研究機構與學校研發單位等,無不藉此機會來展現、收集並掌握全球最新的市場與技術資料,而其中的FINETECH JAPAN 2008全球平面顯示器展,因邀請日本當地及世界各國最頂尖的廠商共襄盛舉而備受矚目。無論是上游材料、面板生產技術、封裝測試及下世代新型平面顯示器相關產品的展示規劃上,以及論壇、研討會議題的設計上,都展現其領導國際顯示器商展的企圖與用心。

FINETECH JAPAN 2008全球顯示器大展
一年一度的全球顯示器大展FINETECH JAPAN 2008即將於4月16~18日一連3天於日本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隆重登場。今年已邁入第18屆的FINETECH JAPAN 2008 FPD展,由於彙集了全球大量的尖端產品,每年都受到極大的關注,其規模已經連續10年不斷擴大。2008年將有700家世界頂尖的企業前來參展,同時來自全球60,000名業界的專業人士將前來參觀。同期舉行的還有3rd FPD Components & Materials Expo及"4th International FPD Expo (Display) 2008。FPD Components & Materials Expo也是唯一專注於FPD元件和材料的展會,彙集了各種FPD元件和材料,受到許多面板製造商的青睞。而"International FPD Expo (Display)"也是一個國際性的展會,除了彙集了各種最新FPD資訊外,還有專業量產型的生產製造及檢測設備,包括液晶電視、電漿電視、有機EL、FED、電子紙和觸控面板等平板顯示器。由於同時整合了所有平面顯示器產業鏈的廠商,讓這場盛會格外引人矚目。對於匆忙的專業人士而言,只需花3天時間就能看到所有FPD相關的技術、設備、元件、材料和顯示面板,是非常具有經濟效益的一場展會。

FINETECH JAPAN 2008全球顯示器大展

今年FINETECH JAPAN 2008顯示器展的特色 
1. 上游材料新增了光學膜與背光模組展示區
在FPD元件及材料展示方面,除了原有的上游材料區包括Glass Substrates、Plastic Substrates、Color Filters、Resists、Developers / Detachments、ITO Targets、Sealing Materials、Optical Films、Detergents、Gas / Chemicals、Driver ICs、Driving Power Sources、Flexible Plates、Adhesive Materials外,今年新設立了光學膜區,展示了有關偏光膜(Polarizing Films,如PVA膜,TAC膜)、背光用膜(Backlight Films,如反射片,擴散片,棱鏡片)、粘著膜(Glue Films)、ITO Films、LCD用光學補償膜(Phase Difference Films for LCD)、特性提高膜(Characteristic Increment Films,如輝度提高膜,反射防止膜,視角調整膜)、FPD光學濾色片(FPD Optical Filters)還有其它如紅外線防止膜,近紅外線吸收膜,選擇波長透光膜,EMI膜,硬膜等。此外,也新增了背光模組材料區,包括Backlight Units、Diffusers / Light Guide Plates、Prism Sheets、Lamps、Inverters等。

上游材料新增了光學膜與背光模組展示區

2. 生產製造設備新增了膜的成形加工區
在生產設備上,因應新的需求而新增膜的成形加工區,包括了押出機(Extruders)、T印模/膨脹印模/多層印模(T-Dies/ Inflation Dies/ Multi-Layer Dies)、鑄造設備(Casting Equipment)、延伸機(Drawing Machines)、Cutters (Sheet Cutters/ Rotary Cutters)、Slitters、Cutters (Sheet Cutters/ Rotary Cutters)、Die-Cutting Machines、Rewinders/ Winders、乾燥設備(Drying Equipment)、表面處理/硬化設備(Surface Treater/ Hardening Equipment,如UV Irradiation Equipment/ UV Lamp)、印模/刀/刀刃(Coating Dies/ Knives/ Cutting Tools)等。

生產製造設備新增了膜的成形加工區

 

3. 測試設備區新增了FPD的檢測技術區
在檢測設備區,包括檢查/維修/測量區、評估/測試/分析區、檢測要素技術區,完整全套服務。在檢查/維修/測量區,包括基板檢查設備(Substrate Inspection Systems)、點燈檢查設備(Lighting Inspection Systems)、缺陷檢查設備(Defect Inspection Systems)、異物檢查設備(Foreign Body Inspection Systems)、陣列工程檢查設備(Array Inspection Systems)、CF檢查設備(CF Inspection Systems)、膜檢查設備(Film Inspection Systems)、檢驗器(Testers)、維護設備(Repair Systems)、微調設備(Trimming Equipment)、Probes測試設備、Burn-in測試設備、膜壓/抵抗測定設備(Film Pressure/Resistance Measuring)、分光測量器(Spectrometric Measuring Instruments)、輝度/色度測定器(Luminance/Color Measuring Instruments)等。

在評估/測試/分析區,包括信號發生器(Signal Generators)、視頻產生器(Video Generators)、視角特性試驗器(Visual Feature Testers)、老化測試設備(Aging Equipment)、各種評價設備(Various Evaluation Equipment)、分光器(Spectrometers)、光學試驗器(Optical Testers)、強度試驗設備(Strength Testers)、溫濕度試驗設備(Temperature and Humidity Control Testers)、衝擊試驗設備(Shock Machines)、壽命試驗設備(Life Testing Machines)、各種分析機器(Various Analytical Instruments)、各種分析軟件(Various Analytical Softwares)、分析委託服務(Analysis Services)等。

在檢測要素技術區,包括CCD相機(CCD Cameras)、光學透鏡(Optical Lenses)、檢查用光源(Light Sources for Inspection)、圖像處理機器(Image Processing Equipment)、XY 臺(XY Stages)、檢查設備用部件(Components for Inspection Systems)、各種冶具(Various Jigs)等。

測試設備區新增了FPD的檢測技術區

4. 精心規劃論壇及研討會相關兼具市場性與前瞻性的議題
超高畫質、薄型化、省能與環保等訴求是這幾年顯示器廠商與技術開發者所追求的目標,而為了達成上述目標,所有相關廠商無不戮力積極發展新一世代的材料、生產設備與元件技術。主辦單位針對平面顯示器未來新的技術發展方向,特別精心規劃兼具市場性與前瞻性的議題。為了讓參觀者獲得更多的資訊,特定在每天不同時段都有免費的論壇,邀請到日本、台灣、韓國和中國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進行演講,材料世界網也將相關演講內容整理成附件一,提供大家作為參考。此外,在今年的研討會議題設計上,針對幾項極具發展潛力的技術進行深入的探討,包括(1)FPD市場動向和投資行情、(2)電子紙、(3)有機EL、(4)顯示器零組件及材料、(5)3D顯示器、(6)液晶電視、(7)生產製造工程、(8)車載顯示器、(9)移動式顯示器、(10)電漿電視(PDP)、(11)軟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等。材料世界網也將相關詳盡的演講標題內容整理成附檔之附件二,提供大家參考。

5. 參展廠商相當踴躍
平面顯示器主要生產都集中在日、韓、台、中等地區,所以來自亞洲的參展廠商也就特別踴躍,同時也將上中下游所有頂尖公司匯聚一堂,材料世界網將主要的參展廠商整理成附檔之附件三,提供大家參考。

根據日本TAITRA按智權IP、材料設備、關鍵零組件、面板製造、LCM模組加工、系統組裝及品牌等7大評比指標對歐美、日本、韓國、台灣及中國等的分析顯示:整體而言,在智權IP上主要掌握在歐美及日本廠商;材料設備及關鍵零組件則以日本廠商領先;而台灣和韓國以面板製造、LCM模組加工及系統組裝具優勢;在品牌方面,歐美、日本、韓國也都優於台灣。在科技代工日漸微利的時代,在微笑曲線兩端的品牌、上游材料與設備無疑是台灣平面顯示器產業該努力的方向,而這次展會中將有許多的上游材料商、設備商與品牌廠商為大家帶來最精采可期的顯示嘉年華會,值得產業轉型中的我們藉此觀摩與學習。

如對參展內容有興趣,可連結至以下網站以獲取更進一步的訊息:
http://www.ftj.jp/tc/
FINETECH JAPAN
若想進一步詢問展會相關訊息,可與以下聯絡人聯繫
日本:大道 雪小姐 81-3-3349-8568
台灣: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