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風潮帶動光電產業新商機

 

刊登日期:2020/8/5
  • 字級

【專題導言】

光電產業是台灣重要科技產業發展之一環,2019年全球光電產業總產值達到4,630億美元,台灣整體光電產值有463億美元,占全球10%。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的製品相當廣泛,舉凡LED、液晶顯示器、觸控面板、太陽能電池、電視螢幕、智慧型裝置、節能照明裝置等皆為相關產品應用,光電相關產品可說是各種尖端科技產品所不可或缺的關鍵性零組件。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自駕車的風潮、醫療照護的普及、5G通訊的佈建及新興顯示技術的發展,如AMOLED、Micro LED、Mini LED陸續問世,將為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帶來新的面貌,支持光電產值於不墜。

根據市場研究媒體Grand View Research 2019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車用電子的市場價值預測在2019至2025年間,將會以複合年均增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8.7%的速度一路成長,市場總值預測將在2025年達到4,101.3億美元。各國政府對於汽車排放制定的嚴格法規,持續刺激駕駛安全的科技研發,提供許多車用電子系統市場的成長機會。車用電子可大致區分為五大類:引擎與動力傳動系統、底盤與行車安全、提升駕車品質、顯示與音響、信號通訊。高階輔助駕駛系統(Advanced Driver-Assistance System; ADAS)如自動停車和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已成為知名公司如BMW、Nissan、Volvo和Mercedes等許多現代車款的行銷重點。車用電子系統的科技研發不僅提高了汽車整體性能,同時也強化駕駛隨時對各方面即時訊息的掌握度。

本期光電與顯示特刊以未來智慧化、安全化應用需求為主軸,規劃了光電元件、材料、製程與測試等相關技術,內容包括車用顯示器市場與驗證分析技術概況、智慧窗液晶顯示技術、電致變色材料發展趨勢與應用、顯示用屏下辨識技術、噴墨製程在顯示器應用的發展、半導體UV Tape技術、透明顯示器用高防護性材料等專文,期望能增進各位讀者對目前相關技術發展有進一步的認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