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獻研究探討專利價值(上)

 

刊登日期:2020/7/5
  • 字級

楊思源/工研院材化所;林瑞珠/臺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擁有智慧財產權特別是專利權的數量和品質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地區和企業競爭力及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之一。如何有效運用專利?對於研究機構而言確屬一大挑戰,研究機構與一般企業不同,並不從事生產製造產品,其主要研發目的係將相關研發成果移轉給企業實施並帶動產業發展,而研發成果中之專利權亦可讓售予企業以增強其智慧財產權能量,進而能夠與競爭者形成抗衡力量。政府支持之研究機構所擁有的專利大部分為承接國家委辦之科技研究計畫而產出,其專利權之產出、管理及運用,攸關國家資源投入是否洽當、科技發展方向是否準確、產業效益可否擴大、國家競爭力可否提升等諸多科技政策,而研究機構在專利申請獲准之後,如何有效運用專利?對其而言確屬一大挑戰,本論文試圖以專利分析文獻來探討專利價值。以分析結果做為國家未來制定智慧財產權政策方向及對於研究機構或大學給予科技經費資助之參考。
 
【內文精選】
前言
在科學技術快速發展和經濟全球化時代背景下,智慧財產權的作用與影響在世界各國日益顯著。擁有智慧財產權特別是專利權的數量和品質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地區和企業競爭力及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之一(Chang, Chen, & Huang, 2012)。因全球各地專利數量的急劇膨脹而引起各國對專利品質的關注,產業界意識到專利品質在不斷下降。專利品質過低,不僅降低競爭力、遏制創新、引起眾多的權利糾紛,還會增加社會成本、浪費社會資源。很多先進國家的專利策略已經從重視數量調整為提升品質,我國近年來已進入重視專利品質的新階段。重視專利品質離不開評價專利價值,而評價專利價值的核心又是專利品質指標的問題。
 
許多研究顯示,當一研究機構持有之專利數量越多,代表其創新能力越高,在專利申請獲准之後,如何有效運用專利?對於研究機構而言確屬一大挑戰。研究機構與一般企業不同,並不從事生產製造產品,其主要研發目的係將相關研發成果移轉給企業實施並帶動產業發展,而研發成果中之專利權亦可讓售予企業以增強其智慧財產權能量,進而能夠與競爭者形成抗衡力量。因此,本文藉由歸納相關學說,以提供運用專利及未來申請專利之參考。工研院所擁有的專利大部分為承接國家委辦之科技研究計畫而產出,其專利權之產出、管理及運用,攸關國家資源投入是否洽當、科技發展方向是否準確、產業效益可否擴大、國家競爭力可否提升等諸多科技政策,希望藉本文之整理,能做為國家未來智慧財產權政策方向及對於研究機構或大學給予科技經費資助之參考。
 
專利價值評價指標
專利是技術創新和變革的重要指標,其目的在於推動技術創新與發展,是產、學、研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的重要樞紐。專利價值的研究受到學者們的關注,現有文獻用不同評估方法和指標對專利價值進行界定。
1. 專利引證
專利獲證的一個重要考量標準是專利的技術新穎性,因而專利的創新性是專利價值的重要前因變數。創新性是指該專利技術和先前專利技術的差異或距離(Reitzig, 2003),與眾不同且具有市場的技術往往可以帶來巨額的經濟回報。專利引證是專利價值可靠的評估指標,不僅可以作為專利價值的可靠衡量指標,還能作為專利品質的評估指標。專利引證數量與專利價值的關係也受到了學術界的重視。實證研究一般運用專利引證(包括專利被引證數(Patent Forward Citations)和專利引證數(Patent Backward Citations))來衡量專利的創新性:如果一個專利是基於很多不同領域的文獻而生成的,說明這項專利集結了不同技術具有較高的獨特性;如果一項專利被很多不同技術領域的後續專利引證,說明它的通用性比較強或在技術發展過程中比較重要(Bessen, 2008)。Narin, Hamilton, and Olivastro (1997)將專利被引證數納入專利價值評估,Trajtenberg (1990)將專利引證數納入專利價值評估。大部分研究都發現,專利引證和專利被引證數量和專利價值呈現正相關關係(Gambardella, Harhoff, & Verspagen, 2008; Reitzig, 2003)。
2. 專利維護
Pakes (1986)研究了英、法、德三國專利維護狀況,發現不同國家的專利維護時間差異較大,10%左右的專利維護到有效期期滿。Hall et al. (2005)認為影響專利維護決定的首要因素是專利被引證數量,一個專利被引證的次數越多其專利價值也就越高。如果越來越多的創新主體不斷地基於此前的專利文獻進行再創新活動,那麼可以認定其所引證的專利必定具有較大的技術重要性與商業價值…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0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