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觸媒利用來自廢棄螃蟹殼的奈米纖維,展開保養品用途開發

 

刊登日期:2020/7/2
  • 字級

日本觸媒公司與鳥取大學衍生新創企業Marine Nano-fiber將進行業務合作,利用Marine Nano-fiber開發的以螃蟹殼為原料製成之奈米纖維,展開化妝品、醫藥品用途的凝膠狀分散體銷售。

鳥取縣的螃蟹捕獲量居全日本之冠,Marine Nano-fiber即利用當地大量廢棄的松葉蟹殼,以其獨家技術從蟹殼主要成分–幾丁質及其加水分解物–幾丁聚醣之中成功地取出奈米纖維,長度1μm以上、寬度約2~20nm。蟹殼來源的奈米纖維由於可均一地分散在水中,因此能製成凝膠狀的分散體。

此次日本觸媒計畫利用蟹殼來源的奈米纖維擴大應用於化粧品用途。奈米纖維會在皮膚表面形成緻密的被膜,讓肌膚變得柔滑之外,並能保護皮膚不受外界刺激。此外,日本觸媒透過實證,確認幾丁質、幾丁聚醣的效能,除了治療創傷、抑制發炎症狀、抗菌性等效果之外,另有提高毛髮光澤與柔滑度、養護毛髮的效果。今後,日本觸媒計畫將蟹殼來源的奈米纖維廣泛應用在敏感肌用保養品、抗菌凝膠、乳液、生髮劑、護髮劑等各類製品開發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