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技術找出人類預期外的新材料

 

刊登日期:2020/6/24
  • 字級

理化研究所及物質・材料研究機構所組成的研發團隊開發出一款人工智慧(AI)技術,可找出研究員想不到的特例物質。經實證,確實找到多個具有特殊性質的化合物,並透過實驗確認其特性。這項技術可望幫助研究人員開發出前所未有的新材料以及探索科學領域中的特殊現象。

目前非常流行用AI技術來設計新物質及材料,但既有的AI技術是依照研究人員所期望的特性,事先設定後才開發新材料,很難找到超出研究員設想外的特例物質。

新開發的AI技術「BLOX」結合機械學習,量化特例的比例,進而可以有效率地發現出特例物質。目前已可利用已知其特性的物質資料庫及機械學習,預測未知物質的特性。超出未知物質預測特性分布以外的東西,便是研究人員期待的特例物質。

研發團隊利用這套BLOX,從開發藥物用的市售分子資料庫中尋找是否有吸光特性化合物特例,從而發現了候補分子,並從中準備了8個候補分子,進行了吸光特性測試。目前已知低分子量的大多數有機化合物會吸收250~450奈米的光線;而這8個的候補分子經確認會強烈吸收250奈米以下或450奈米以上光譜的光,這些特性將可望應用於色素、有機太陽電池等機能性材料上。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55934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