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日本生質能源市場規模可達4,968億日圓

 

刊登日期:2020/5/25
  • 字級

矢野經濟研究所於日前發表了一項日本國內生質能源市場報告,將生質能發電、生質能熱供應、生質燃料能源供應量以金額換算,2018年度日本國內生質能源市場規模約為4,359億日圓。自2012年「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施行以來,急速擴大的生質能發電市場,大幅拉抬了生質能源市場規模。

矢野經濟研究所也指出生質能發電事業的原料、燃料的調度問題備受矚目。隨著木質生質能發電廠的增加,面臨原料、燃料供需平衡問題的地區已相繼出現,而這些地區存在原料、燃料不足或價格上升的問題,這些也將會是生質能發電廠在穩定營運或獲利性上的風險要因。為了因應這些問題,目前已有發電事業者從著手擴充原料、燃料收集網絡、探索並活用未利用資源,以及投入林業支援、森林育成等面向展開擴大燃料調度的措施。

此外,從海上運輸時的能源消耗、對於輸出國的開發影響、能源的地產地消等方面來看,也開始出現審慎評估燃料輸入的觀點。雖然使用輸入燃料具有分散燃料種類或調度地區,有助於穩定能源安全,且能夠提供港灣地區的就業機會,但從中長期來看,以輸入燃料為前提的生質能發電廠對於開發新燃料將可能會出現鈍化趨勢。

在未來展望方面,矢野經濟研究所預估2019年度日本國內生質能市場規模將較前一年度成長14.0%,達到4,968億日圓,且今後隨著目前計畫中、建設中的生質能發電廠陸續開始稼働,2021年度生質能源市場規模將可望成長至6,160億日圓。


資料來源: https://www.yano.co.jp/press-release/show/press_id/241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