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竹子廢棄物開發美容成分與電極材料

 

刊登日期:2020/6/5
  • 字級

日本九州工業大學與三省製藥於日前發表展開產學合作,將階段性地利用竹子開發多種高附加價值製品。三省製藥以其獨家技術從無農藥栽培的竹子表皮抽取出美容成分,並製成美白化妝品「yame KAGUYA」,竹皮以外的部分則被做為廢棄物處理。因此推動電雙層電容器(EDLC)用電極材料開發的九州工業大學即利用廢棄的竹幹做為電極材原料,與三省製藥展開共同研究。

九州工業大學利用去除表皮的竹幹以200℃進行加壓熱水處理,將竹子裡的半纖維素(Hemicellulose)轉換成寡醣後製成水溶液。三省製藥則從水溶液中抽取出木寡醣(Xylooligosaccharide),並應用於保濕成分的製品開發。此外,九州工業大學也利用加壓熱水處理後剩餘之以纖維素、木質素等為主成份的固體殘渣製作活性碳,並應用於電極用碳材料的開發。

研究團隊也表示,利用竹皮以外的廢棄部分,將可減少廢棄物處理的成本,並可望藉此有助於解決九州荒廢竹林造成的竹害問題。研究團隊也計畫相關製品的開發在2~3年後達到事業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