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發電微生物將二氧化碳直接轉換成甲烷

 

刊登日期:2020/5/21
  • 字級

日本西松建設公司與群馬大學於日前發表,利用微生物燃料電池(MFC)方式之二氧化碳轉換電池,成功地生成甲烷。新開發的技術是利用沉積物淨化(Sediment Cleaning)的電力將二氧化碳直接轉換成甲烷,因此轉換二氧化碳時可以減少,甚至不需要過去所需的外部能源或光能量。除了沉積物淨化之外,也可利用工廠產生的有機廢水。生成的甲烷氣體可做為燃料使用,而產生的二氧化碳則能再度轉換進行循環利用,因此新技術亦可望做為碳回收技術予以活用。

研究團隊的新技術結合使用了微生物燃料電池之發電微生物群(Microflora)的沉積物淨化型陽極,以及接種了甲烷生成菌的陰極,並試作出二氧化碳轉換電池。雖然現階段需要外施電壓,但已可利用二氧化碳轉換成甲烷時在裝置內產生的50%電流。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將二氧化碳轉換成甲烷的陰極的微生物中,除了甲烷生成菌之外,還有地桿菌(Geobacter)等發電微生物的存在。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00415_nishimatsu.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