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ICA MINOLTA加速發展光學膜事業,積極拓展COP、丙烯酸薄膜市場

 

刊登日期:2020/5/15
  • 字級

日本KONICA MINOLTA公司積極發展偏光片保護薄膜事業。三醋酸纖維素(Tri-acetyl Cellulose;TAC)薄膜被應用於液晶顯示器的偏光板材料中聚乙烯醇(PVA)膜的保護層,KONICA MINOLTA與FUJI FILM同樣都是TAC薄膜製造大廠,但近年來隨著液晶顯示器的大型化、薄型化、Open Cell化,非TAC類的丙烯酸、環狀烯烴共聚物(Cyclo Olefin Polymer;COP)等樹脂類薄膜因其耐久性,相關採用有顯著提升,根據Informa PLC的調查顯示,預估非TAC類的市佔率在2019年為38%,2023年則可達到45%的水準。

對此趨勢,KONICA MINOLTA也開始著手生產COP薄膜「SANUQI」與丙烯酸薄膜「SAZMA」,且差別化的重點在於製膜方法的不同。相對於樹脂業者採用的樹脂溶融製膜法,KONICA MINOLTA採用的是將原料溶於溶媒中的溶液法。

溶液法採用的是低溫製程,因此可以利用高分子的樹脂,製作出具有彎曲可撓性的薄膜,而溶融法使用高分子的話,會使得黏度變高而不易製膜。此外,低溫製程也較容易利用添加劑賦予薄膜各種機能性,且KONICA MINOLTA採用了較有利於相位差控制、薄膜化的帶狀式(belt)溶液法。

KONICA MINOLTA利用溶液法製作的COP薄膜、丙烯酸薄膜,藉由高分子樹脂、添加劑的效果,可製作出具有柔軟性且極薄的薄膜。COP薄膜也因為比既有製品擁有更高的可撓性而受到好評,進而獲得採用在折疊式手機的觸控感測器基底薄膜。此外,在大型電視的偏光片保護薄膜用途上的應用實績也日漸增加,且偏光片與折射率相互配合之下,能夠抑制反射,實現高對比。今後KONICA MINOLTA計畫進一步將COP薄膜應用在OLED的圓偏光片用途。

在丙烯酸薄膜方面則以薄膜需求強勁的中小型市場為目標,且KONICA MINOLTA計畫應用於偏光片的內側用途,而不是丙烯酸薄膜一般常用的外側,且預計將0相位差的膜厚10~15μm的製品投入市場,並期望在今年度內獲得採用。另外KONICA MINOLTA也將展開膜厚僅個位數μm的COP薄膜、丙烯酸薄膜的開發,期望藉此擴大市場的佈局版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