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自由調整折射率之透明樹脂

 

刊登日期:2020/5/14
  • 字級

日本住友化學開發了一項可以調整折射率的透明樹脂,並有無機填料充填型、適用微影成像(Photolithography)型、低溫硬化型等各種類型。新開發的透明樹脂若應用於彩色濾光片(CF)的保護層(Over Coat),將可實現彩色濾光片與保護層的折射率一致化,進而防止界面上的反射,提高透過率。將折射率調整在1.7,光線可全部穿透,降低了光線損失,可有助於提高對比或降低電力消耗。住友化學計畫在今年內開始量產,而低溫硬化型則可望應用在薄膜基板的彩色濾光片用途。

此外,住友化學的透明樹脂尚可應用於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影像感測器的微透鏡用途,藉由提高透鏡的折射率,將可增加集光率,提升感測器的感度。由於可以較短距離進行集光,可望促進感測模組的省空間化。隨著智慧型手機漸朝多鏡頭發展,將可在整體設計上帶來緊密結構的優點。另外,住友化學也計畫將新透明樹脂應用在AR/VR裝置的微透鏡用途方面,因應需求調整折射率,將有助於實現裝置的省空間化或廣視角等目的。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