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達到鈣鈦礦太陽電池世界最高轉換效率16.09%的紀錄

 

刊登日期:2020/2/21
  • 字級

Panasonic於日前發表達成了鈣鈦礦太陽電池模組(30cmx30cmx2mm)轉換效率16.09%的紀錄,並由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認證為大面積模組世界最高之轉換效率。利用此模組大面積、輕量、高轉換效率等特性,將可望應用在大樓牆壁等不易設置的場所進行太陽能發電。

鈣鈦礦太陽電池的優勢之一為材料成本便宜且製成簡易,可利用塗佈法製程製作,但既有技術難以進行均一成膜,且轉換效率低,以30X30 cm大小而言,過去以東芝的11.6%為最高轉換效率。

此次Panasonic透過改善塗佈液組成,調整濃度、塗佈量速度等,實現了大面積的均一塗佈。今後研究團隊也將更進一步展開低成本化、輕量化的相關研發,期能達到模組生成本1W/15日圓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