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自行組織化法開發之氟、氧化鈦之高結晶膜

 

刊登日期:2020/3/19
  • 字級

日本NAZCA公司將推動利用奈米科技開發之氟結晶膜、氧化鈦結晶膜的普及化。NAZCA在與北海道大學的共同研究下,確立了利用自行組織化法之成膜技術,氟結晶膜可在大氣壓、常溫環境下成膜,由於是單分子膜,膜厚僅僅只有1.2 nm,與基版的結合強度也相當優異。與基材的接觸角則是116度。

目前NAZCA的氟結晶膜在防污機能上已有應用實績,獲採用於大日本印刷的平版印刷機,以及東京地鐵的窗玻璃等用途上。由於具有優異的阻氣性、耐藥品性,亦有來自於電子裝置、阻隔性包裝薄膜、光學薄片的端面封裝等用途的洽詢,預期在半年內將可達到實用化。

氧化鈦結晶膜則是浸漬於前處理液槽以及含有氧化鈦的溶液槽即可得到,成膜速度為每秒7nm,可藉由反應時間控制膜厚,且不僅結晶性高,透明性也十分優異。NAZCA的氧化鈦結晶膜可望取代銦錫氧化物(ITO),做為透明導電膜之用,目前已展開產學合作,進行鈣鈦礦太陽電池電極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