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觸媒推動隔離膜事業化,提案新型態鋅蓄電池用途

 

刊登日期:2020/4/1
  • 字級

為推動鋅蓄電池的普及化,日本觸媒公司致力於鋅蓄電池專用隔離膜的開發。開發的隔離膜係以粉末化礦物與有機高分子混合製成薄片狀,具有高離子傳導性,並能防止樹枝狀結晶貫穿。隔離膜厚度在100~150 μm之間,同時具有耐久性與柔軟性。目前日本觸媒除了展開隔離膜的商業樣品供應之外,並推動進一步的事業化,希望能採用於鎳鋅電池、鋅空氣電池等用途。

另一方面,日本觸媒也著手開發新構造的電池,並提案以大表面積的活性碳為正極、鋅為負極之碳鋅複合電池,將正極端為物理電池、負極端為化學電池兩者不同原理的電池融合在一起。碳鋅複合電池在代表充放電能力方面,C rate在100以上,驅動溫動範圍廣,在–20~+90℃之間,且具有長使用壽命的優點。未來可望應用於太陽能發電電力的暫時儲存,或是風力、水力發電的電力平準化,以及產業機器用動力設備等用途。此外,碳鋅複合電池已預定應用於智慧農業的實證上,將設置於溫室的光透過型有機薄膜太陽電池發電所得電力進行儲存。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