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開發PLA高發泡、高強度之技術

 

刊登日期:2020/3/16
  • 字級

日本Ricoh新開發了一項聚乳酸(PLA)發泡技術,利用超臨界二氧化碳法,僅以1%以下的改質劑,實現了最大40倍的發泡倍率與高強度。

一般既有技術難以達到PLA單體的高強度化,多數技術的素材混合率也僅能達到數十%。新技術透過改質劑、發泡條件的調整,PLA含有率達99%以上,且透過提高發泡的均一性,控制了因發泡不良造成破裂等狀況,彎曲彈性率提高了2倍,拉伸強度也提高1.7倍。

此外,Ricoh在壓縮成型的加工方面,預計杯蓋、飲料杯等製品將適用2倍發泡倍率,器皿則是10倍,捆包材料為40倍。由於可以調整發泡倍率,將可因應不同強度或柔軟性之製品需求,且新技術也適用於既有的發泡片製造裝置。

今後新技術除了活用於自家公司製品的捆包材料製造之外,Ricoh也計畫展開技術授權事業化,或是與材料、加工業者合作開發,期在2020年度內達到高機能性生物降解性材料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