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實現4倍冷卻效果之散熱裝置

 

刊登日期:2020/3/20
  • 字級

日本巴川製紙所活用該公司的抄紙技術,開發了高性能散熱裝置(Heat Sink)。新散熱裝置是在筐體內部配置有厚度的金屬纖維片,以製作出高比表面積構造,與一般散熱裝置相比,能夠實現4倍的冷卻效果,若是同等程度的冷卻效果,重量則可以輕量化至4分之1。

巴川製紙所開發的是筐體/內部材料分別為銅/銅纖維、不鏽鋼/銅纖維、不鏽鋼/不鏽鋼纖維等3種組合之散熱裝置。一般來說,銅與不鏽鋼為不同材質,要實現不會引起熱傳輸損失的接合有其困難度,而巴川製紙所以其抄紙技術,可將金屬纖維片一次成形,並透過特殊手法將筐體與纖維片緊密結合,進而實現了優異的熱傳導性。

雖然新開發的散熱裝置筐體內看起來密佈了金屬纖維,但實際的體積比率則僅有4%,有96%是空隙,與一般有冷媒流道的散熱裝置相比,新散熱裝置有50倍的比表面積,性能程度相差3~4倍,壓力損失也較少。此外,筐體具有高形狀自由度,最大可因應400X400cm的尺寸需求。

今後巴川製紙所計畫進一步開發使用其他種類金屬纖維的散熱裝置,並針對具有高階熱管理需求之產業機器,或是具小型化、輕量化需求之汽車用途等領域展開推廣。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