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學研究所開發蛋白質微小構造體3D列印技術

 

刊登日期:2020/2/19
  • 字級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開發了一項不需感光活性劑(Photoactive Agent)之蛋白質微小3D列印技術,係利用超短脈衝飛秒雷射(Ultrashort Pulses Femtosecond Laser),照射溶解了蛋白質的純水,進而製作出3次元的微小構造體。由於是透過提高蛋白質濃度與雷射的輸出功率,故不再需要感光活性劑。此項技術也可望應用在細胞培養用支架、生物感測器、微致動器等用途開發上。

研究團隊將溶解了蛋白質的純水滴在玻璃基板上,並予以乾燥使其薄膜化,並利用超短脈衝、超高強度的飛秒雷射光以接物鏡聚光、照射。在照射的部分,蛋白質會被激發,與附近的蛋白質產生化學性的結合。藉由調整雷射光的聚光位置,以3次元方式進行移動,即得到呈現同樣構造之蛋白質微小物體。塑造出來的構造物保持了蛋白質原有的性質,新技術可望廣泛活用於微致動器或再生醫療等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