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優異密著性之高熱傳導新材料

 

刊登日期:2020/2/26
  • 字級

日本昭和丸筒公司開發了一項厚度方向熱傳導率為800 W/(m・K)的高性能石墨烯類(Graphene)熱傳導材料「Zebro」,熱傳導率是銅的2倍,而且是柔軟的素材,因此可以帶來優異的密著性。「Zebro」可望應用於熱界面材料(Thermal Interface Material)、散熱裝置等用途,做為通訊基地台、雲端伺服器等的熱管理對策材料,以因應5G通訊之需求。

「Zebro」是採用KANEKA公司的石墨片,經過積層處理,並以積層方向呈90度的方向切割而成的材料。此外,「Zebro」積層的結構採用了已取得專利之特殊手法製作而成,利用具有橡膠般的柔軟性且耐熱180℃之高耐熱接著劑,混入氣泡並反覆重疊後,成功地使其擁有緩衝減振特性。此外,還具有相當於UL 94 V-0的阻燃性,以及平面方向300 W/(m・K)的熱傳導率。當施加了2 MPa(N/mm²)的壓力時,壓縮率為40~50 %,實現了與對象物質之間的良好密著性。由於既有的高熱傳導材料的熱傳導率即使再高,也只有50~70 W/(m・K)左右,在性能條件上的差距大,因此「Zebro」可望能為零組件帶來新的設計發想。

另一方面,昭和丸筒也開發了另一項能發揮成本競爭力之新鋁箔產品,熱傳導率約為110 W/(m・K),同樣具有柔軟性,因此能與對象零組件產生面的接觸,發揮高度效果。且與碳類材料相比,幾乎不會產生微粒為其特徵。今後可望做為產業機器用途之熱對策材料進行應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